有个孩子从小爹娘都死了,和哥哥嫂子过日子。他们待他很不好,叫他每天放牛。那头牛跟他很亲密,他没名字,就叫他牛郎。
牛郎长大了,哥哥嫂子想独占家产,把牛郎赶走了。牛郎牵着牛在山前安了家。他对牛可好了,冬天带牛去晒太阳,夏天带牛去洗澡。他把牛棚打扫得干干净净,晚上还和牛一起睡觉呢。一天晚上,老牛对他说:“明天,湖里有女子洗澡,你拿着那件粉红色的纱衣,找你要衣裳的便是你的妻子。”第二天黄昏的时候,牛郎翻过的那座山,走到湖边。果然有女子在湖里洗澡,就看见草地上放着好些衣裳,里头果然有一件粉红色的纱衣。他拿起来躲到一边。仙女们准备回天界,突然有一个说:“谁看到我的衣裳了?”牛郎听到这里,说:“别着急,你的衣裳在这儿。”织女把自己的情景告诉牛郎,牛郎听完织女的话就说:“姑娘,咱俩结了婚一块在人间过一辈子吧。”织女同意了。
织女见到老牛行了一个见面礼,老牛眉开眼笑地朝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