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牛郎织女和王母娘娘
牛郎织女婚后的生活多么幸福美满呀!可是好景不长。接下来的课文中安排王母娘娘出场了。王母娘娘心狠手辣,破坏美满婚姻、拆散一对恩爱夫妻,请一个同学朗读有关段落(指名朗读第8、9自然段)。哇!()同学读得真是撕心裂肺呀!是不是你家的织女被抓走了?
请注意第9段中的一个叠词,
“狠狠”写出了王母娘娘的什么?还有哪些词写出了王母娘娘的心狠手辣。
织女一边挣扎,一边望着两个孩子大声喊:“快去找爸爸!”——这一句要读出织女痛苦、难舍。
(齐读第9小节)
牛郎得知织女被王母娘娘抓走,心急如焚。可是怎么上天搭救呢?
生:忽然,他想起老牛临死前说的话,便赶紧找出牛皮,披在身上,然后将一儿一女放在两个竹筐里,挑起来就往外跑。一出屋门,他就飞了起来。他越飞越快,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
师:这段话与前面哪一段话相互照应?
生:一天,牛郎去喂牛,那头衰老的牛又讲话了,眼眶里满是泪花。它说:“我不能帮你们下地干活了,咱们快分手了。我死了以后,你把我的皮剥下来留着,碰到紧急的事,你就披上我的皮……”
师:果然是神皮,老牛没有吹牛皮。(笑)牛郎为什么没有追回织女呢?
生: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玉簪往背后一划,霎时间,牛郎面前出现了一条天河。天河很宽,波涛汹涌,牛郎飞不过去了。
生:从此以后,牛郎在天河的这边,织女在天河的那边,两人只能隔河相望。日子久了,他们就成了天河两边的牵牛星和织女星。
师:读到这,故事由喜转悲,令人感慨万千。东汉乐府是这样咏叹的。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齐读)
师:牛郎织女天河永隔,但是隔不断恩爱夫妻的真情。请看黄梅戏《牛郎织女》中的织女唱段(出示课件18):“纵然把我化成泥,心与人间不分离;纵然把我化成灰,织女仍是牛郎妻。”
不过在织女和牛郎不屈不挠的斗争下,王母娘娘被迫答应他们每年可以相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