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一本书 1
你知道德国的希特勒以前是怎么样迫害坚强的犹太民族的吗?以前,我只听过,并不知道犹太人被害得有多惨。但是,看了《像自由一样美丽》这本书以后,我就知道了犹太人的遭遇和他们不懈的精神追求。
这本书前面七十三页讲的都是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那段历史:希特勒认为只有德国白人、日耳曼人才是强者,便开始了对“弱者”——犹太人的迫害。首先是剥夺犹太人的各种权利:不能去剧场、电影院、公园,又冻结他们的存款。慢慢地,又不让他们买各种日常用品,吃苹果都违法。犹太孩子不许上学,不能打电话,必须戴上羞辱性的标志……可是,比起后面来,前面的几项都不算什么。
犹太人一个个被关、被骗、被抓进了集中营。书里主要写的是一个叫特莱津的地方,犹太人被关在里面,受尽折磨,却要在国际检查人员来的时候,伪装成”犹太人的天堂”。但是,即使在这样恶劣的处境下,犹太人仍然画了许多画,偷偷地保留下来(画作复印件和作者简介在书的第二部分)。用作者林达的话说,就是“像自由一样美丽”。
在那些画作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十一岁的哈娜·科赫诺娃画的《特莱津的房子》:绿色的草地和湛蓝的天空之间,一座小小的红房子,正冒着袅袅炊烟……特莱津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可是她的画作竟然如此生动!这美好的意境!令人大吃一惊。
接着往下翻去,那些美丽的画和诗一个个映进我的眼帘。真是令人惊讶,犹太人在这样的遭遇下都能留下他们的文化!这是多么不懈的追求啊!
《像自由一样美丽》这本书,使我感受到犹太人的苦难和伟大。现在,我把它推荐给大家,希望你们也去看看这本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