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的启示 1
在我的印象里,漫画都是非常搞笑的,而这幅《假文盲》漫画却使人深思,因为它描述了一个极其不好的现象。
在这幅漫画里,四个高大的男人站在了他们不该站的位置——母子上车处。一个妇女抱着一个才几个月的婴儿,站在车站的一旁,她们是被挤出来的,妇女脸上写满凄凉和无奈。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妇女穿着一身单薄的衣服,忍受着寒风的肆虐,那四个男人却若无其事地站在一旁,还霸占着他们不该站的位置。这些真是名副其实的“假文盲”!自己身上穿着厚厚的棉衣,却不管一个身穿单薄衣服的妇女,公德心何在?
像这种情况,不只是漫画里有,现实世界里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例如,在乘坐公交车时,总有一些年轻人坐在“橙色”座位上;在上公交车的时候,人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拥挤着,只为早一点上到公交车里。上到公交车里后还自顾自地站在前面,挤成一片,给后面上车的乘客带来了不便,这些都是没有公德心的人做出的事情。这样的现象还远远不止这些。在公园里,大家随处可见到一些花花草草,这些生物给花园带来了生机,可有的人非要去糟蹋这些生灵。树木是给我们提供氧气的卫士,它们也会帮我们阻挡风沙,可有些人却因一己之利,不顾大家的利益,要把树木砍下来卖钱,使我们土地上的绿色逐渐变少。
对于这些“假文盲”们,我只想说:“你们的公德心何在?你们的道德何在?当你们犯下错误的时候,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醒醒吧,如果再这样下去,只顾自己利益而不顾别人安危,我们这个国家将无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