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评漫画假文盲 5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华君武先生创作的漫画假文盲,当我看见这幅漫画的时候,我万分惊讶。这几位男子良心上过得去吗?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在公交站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这五个醒目的大字,可是这里明显站着四位壮汉。第一位壮汉穿着厚厚的棉袄,手揣在兜里,目光正视前方,一副从容镇定的样子。第二位壮汉戴着棉帽,打扮的严严实实的,还穿着一双发亮的皮鞋。第三位壮汉尖尖的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文质彬彬,目光下垂,似乎在想谁都看不见我。最后一位壮汉还戴着口罩,大衣紧裹着身子,还有一头乌黑的头发,显得很高,嘴里还不停的嘀咕:“应该没事吧,又不止我一个人。”
就在这时,来了一对母子。孩子的母亲戴着一顶帽子,身上背着一个包,穿着棉衣,手里还抱着个一两岁的小婴儿,婴儿十分可爱。因为“母子上车处”已经没有他们站的地方了,所以他们只能站在另一边。显而易见,那四位大汉有的戴口罩,有的戴帽子,有的眼神躲闪,心里感到十分不安,生怕被人们发现,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离开这不属于他们的地方。而此时此刻,那位妇女也喃喃自语道:这几位大叔不认得这五个大字吗?不可能啊,他们文质彬彬的样子,不像文盲这五个醒目的大字,难道他们没有看到吗?一连串的问题在妇女心中产生。过了一会儿,她才反应过来,原来他们并不是真的不认识字,而是假装不认得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像这样的“假文盲”,例如,在我们常见的水上公园上面立着一块木板写着“爱护小草,人人有责”,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按照这个木板去遵守。这种行为是多么可耻啊!所以,我们应该按标语去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