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评漫画假文盲 1
漫画是一种有强烈幽默性的图画,每次看完后我都会开怀大笑。但是昨天,我看到了一副华君武爷爷画的《假文盲》,这幅漫画让我无论如何都笑不出来,陷入沉思。
漫画中显示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停车站“母子上车处”的招牌下,站着四个衣冠楚楚的成年男人,而在离招牌不远的角落里,却站着一对母子。那位母亲应该是一个农村妇女,衣着单薄,头顶围着一条围巾,手中抱着一个小婴儿,弱不禁风的样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用胆怯、无可奈何的目光看着四个五大三粗的男人们。而挤占了“母子上车处”的那四个男人们却保持着冷漠的状态,心安理得地占据本应该属于那对母子的位置,一点退让的意思也没有。
难道这几个成年男人真的不识字吗?不是的,他们为了早一点上车,而装作不识字。他们自私自利,一点儿也不为别人着想。由此,我不禁想到了社会上这些“假文盲”还真的屡见不鲜: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总是坐着年轻人,他们看到有老人上车,也仍然装作没看到,依然坐着岿然不动;路边,“禁止踩踏草坪”的牌子竖立着,可有些人依然在草地上随意走动,甚至躺在草地上,一点儿也不在意脚下的花草;画展上,明明就有“禁止拍照”的告示,但是还有人我行我素的拿出手机拍照……这些人,是没有爱心的“文盲”,是没有公德心的“文盲”。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和谐社会,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出发,提高自我素质,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