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评漫画假文盲 2
文盲?应该大家都是知道的吧,就是不识字罢了,但我今天从书上看到的漫画《假文盲》却又表达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这幅漫画所勾画的是一个寒冷的早晨,大风呼呼的刮着,一个公交站台上,“母子上车处”五个醒目的大字被写在一个高高的标牌上,而标牌旁的上车通道处却站着几个身强力壮的大男人。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怀中的孩子被挤在了一旁,风无情的刮着,这位母亲用无助的眼神看着他们,而他们,却视而不见。
你瞧,站在通道最前面的男人穿着一件皮大衣,表情非常严肃,看样子他应该是个公务员吧。紧跟着的一个人带着大棉帽,穿着棉大衣,手插在口袋里,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好像在想:管它呢,站这就站这吧,反正这儿人少好上车,再说又不是我一个人站这。第三个人鼻梁高高的,架着副眼镜,看上去像个工程师,却又更像个有知识的学者。站在最末的那个人带着个大口罩,穿着件大衣,应该是医生吧,不是说医生救死扶伤吗?怎么都当起“文盲”了呢?
这幅漫画,使我想到了社会上的类似于“假文盲”的故事:在公共场合,明明张贴着“禁止吸烟”的字样,但有些人还在若无其事的抽;在公园里,草坪上立着标牌“请对小草足下留情”可还是有人在草坪上嬉笑玩耍……他们都是“假文盲”吗?不!这些“假文盲”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管大家的感受,他们不是学识上的文盲,而是道德上的文盲。如果整个社会上都是这样,人人都做“假文盲”,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一个文明的社会是需要每个人文明的行为来建设的,讲究道德,遵守道德。让我们的社会在每一个角落都有文明美德吧!但愿“假文盲”早些从这个世界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