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假文盲 1
在语文书中,有一幅很简单的漫画,可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漫画中,一个明显的牌子摆在四名男子的旁边,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但那些男子却无视它,装成了文盲。一位包着头巾,抱着小孩,穿着围裙的妇女给眼巴巴的望着他们。在这寒风凛凛的冬天的,前一位男子穿着大棉袄,1秒于我无关的表情,看样子就是当了一个大职位;第二位男子,闭着眼睛,毫不在乎的无视任何东西,双手插兜一脸恰意地站着;第三位男子,戴着眼镜,驮着背,非常悠闲的等车;最后一位男子,带着个口罩,一脸无所事事地排在队伍的后面。
从这幅画中反映出那些人装作文盲站到了母子上车处,而他们毫不理会被挤到旁边的母子。这幅画的用意很明显,有力的抨击了那些不遵守社会道德,不文明的现象。妇女的无奈与四位男子的视而不见构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现实生活中也有"假文盲"的事情发生吗?有!在图书馆里的墙壁上,明明写了一个大大的醒目的"静"字,但里面的人却大声喧哗;在公交车上,明明是老、幼、孕妇专座却被几个年轻人占用,他们对上面的字熟视无睹,表情漠然,老人只好站在中间的过道上;在垃圾桶旁边也写着"迈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但还是有很多人"远处投篮",不时将垃圾扔在外面,弄得蚊蝇满天飞;在公共厕所里,我们经常看到"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提醒语句,但还是有人小便后不冲,使厕所臭气熏天。
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人。"假文盲"啊!你这个社会的丑恶现象,请从世界上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