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的启示 4
公交站的牌子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母子上车处”,可是图中的四位大男人,假装没有看到,站在那里,把一对母子挤出来。看这四位大男人,第一位穿着一件棉衣,还穿着皮鞋,想必是很有钱;第二位穿着大棉衣,戴着帽子;第三位,戴着眼镜;第四位,戴着口罩,眼睛右弯。而外面的母亲抱着婴儿,手因为寒冷一直在发抖。
这四位大男人就是想让自己快一点上车,就假装自己是文盲,假装不认识牌子上的字,心安理得地把母子挤出去了。他们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是不对的,是可耻的。
这种自私自利的人,在社会上乏其人。如:公园里有张贴“禁止带狗”进入,可是还是有人假装看不见,牵着狗儿到公园里去;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可还是有很多人吸烟。还有图书馆内“不能大声喧哗”,可还有人在那大声讲话这些人都是假文盲,都是自私自利的人。
这种自私自利的人,我也见过。有一次,我去坐公交车,好不容易等到公交,看到一个座位,我就坐了下来。到了下一站,一位很老的老爷爷拿着一篮子的菜走上来。我听到公交车上说要让老人婴儿坐,我就跟老爷爷说:“让您先坐”。就在这时,一位三十几岁的男人冲了过去直接坐下了。我气愤对那个男人说:“这座位是留给老人家坐的,叔叔你为什么要抢别人的座位呢?”这位三十几岁的叔叔不讲话。我心想:这位叔叔假装没有听到我讲话,他是故意听不见的,是假耳聋。假耳聋和假文盲,实际上都是一样的,都是自私自利的表现。
不过,可喜的是,随着国民素质的逐步提高,现在这种自私自利的人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