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的启示 5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有一幅题为《假文盲》的漫画,带有深深的讽刺意味,引人深思
一个寒冷的冬天,天空阴沉沉的,寒风呼啸。一位衣饰单薄的妇女,抱着一个不足一岁、嘴里还塞着奶嘴的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好不容易找到了母子上车处,谁料标志牌下早已站了四个人。他们对标志牌上的字视若无睹,对这母子俩也置之不理。那位妇女也只好无可奈何地站到一边,并用无助而又惊讶的眼神望着那四个大男人。
那四个人是文盲吗?不,他们是假文盲!他们年纪轻轻,衣冠楚楚,一看就是肚子里有墨水的人,不可能不识字。但他们就是为了自己获得的一点利益,而使真正需要便利的人无奈地站在一边。他们眯着眼睛,是因为不敢看标志牌上那醒目的字和那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母子。这幅画深刻地讽刺了社会上那些无视规则、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人。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和事比比皆是
在图书馆内无视禁止喧哗的警示牌,依旧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不顾他人的感受,把想要安安静静看书的人们搅得不得安宁;在公园内无视爱护花草的牌子,随意踩踏花草,把原来绿油油的草地变成了一块光秃秃的土地,狼狈不堪;在公共场所无视请勿吸烟、请勿随地吐痰等警示牌,依然毫无顾忌地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把原本干净整洁的城市搞得脏兮兮、臭烘烘;在公交车、地铁上无视爱心专座,而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无奈地在摇晃的车厢中艰难地站着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真文盲几乎已不存在,但是假文盲却没有绝迹。他们不是真文盲,而是真自私。他们只顾自己的一点利益,而不守公德,破坏规则,使原本整洁有序的城市变得面目全非。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假文盲们,快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