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假文盲 5
在标明母子上车出的牌子旁,站着几位高大强壮的年轻人,而真正的母子却看着站在母子上车出的几个冷漠的年轻人。难道他们真的目不识丁吗?不是的,他们为了早一点上车,而装作不识字。
是的,那些人并非文化文盲。他们是爱心的文盲,是精神的文盲,是品德的文盲。他们缺乏奉献,他们不懂得什么叫爱,什么叫品德,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只为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为自己的快捷而损害别人的权利。
21世纪的今天,还有这样的假文盲吗?有,在网通公司的大厅里,用醒目的大字写着严禁吸烟,却看见保安人员带头吸烟;在安静的图书室里,明明写着严禁大声喧哗,却有人追逐打闹;在广场的草坪上,明明牌子上写着不能践踏草坪,草坪上却有一条条羊肠小道……
这种假文盲在当今社会上太多太多了,使这种人猖狂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自身素质低微;二是别人对他们的宽容,不及时制止。漫画上的女子不去劝阻,而是任人“宰割”。这不是纵行他们在母子上车处等着吗?此时,我多么希望这位母亲站出来说:“这里是母子上车处,你们不应站在那里。”或有人出来劝阻,他们肯定会红着脸走开。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社会上,这种“假文盲”能够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让温暖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