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启示假文盲 4
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有对母子在车站旁等候汽车。这时,突然有四位身材高大魁梧的青年,站在了原母子排队的位置,而那个瘦弱的女人抱着孩子被挤到了一旁,那对母女无可奈何地看着一切。
这就是漫画《假文盲》描述的内容。看完这幅漫画,我十分气愤:那四个人难道不识字?难不成他们连人也不会看了?难道他们就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去装作不识字、看不见?
这些全都不是的,他们就是为自己着想,认为这样可以省时间、找到可以坐的位置。连给母子让位都不肯,这些人,都没有一点公德心,他们如何给未来的孩子们做榜样呢?
在现在的社会中,还是有许多假装文盲的人。在公车上,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上车,大家个个都不让位,都埋头按手机、装作没有看到一样。这样的场景相信我们并不陌生。在电视里有一则公益广告:有一个孩子,在家中父母总教他要“绿灯行、红灯停”遵守交通规则。有一天,他与妈妈出来游玩时,正好要过马路,那时又正好是红灯,他们停下了脚步,在那等候红灯,那个孩子看到有几个人还在走,他便问起了妈妈,妈妈便无言以对。
难道这不是“假文盲”吗?公车上贴着大大的“尊老爱幼”的标识和公车的规则;马路上也有醒目的“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指示牌,他们难道就没看见吗?
就让大家来做个“文明人”吧!给未来的孩子们做个榜样;给有需要的人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