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读后感
拿到一本书,第一件事就是看卷首语,在这里有着从业多年、文采斐然的大师对本书的评价,有着他们独到的阅读见解。很喜欢金波在《青鸟》卷首语中这样的两句话“阅读是还自己去精神养分的重要途径,孩子们在阅读中采撷属于自己的精神云朵,找到自己渴望的人生暖意。”“我们用双眼看到的文字,用双手触摸过的纸张,有足够的力量变成一个无限大的世界,这个世界既能折射出个人内心的光芒,又能展现世界的无限宽广。”是啊,一个个小小的方块字累积起来,最终成为了一篇文章,一张张纸汇集、黏贴成一本书,拿在手里轻飘飘的,实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好而精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观、读懂了作者的内心、品到了多样的人性......这就是阅读的魅力。
笛迪尔和美迪尔兄妹两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樵夫家中,他们的住所虽然简陋、狭窄,但是和任何一个真正的、富足的家一样,应有尽有。孩子们期盼的圣诞节终于到了,可是贫困的家庭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给他们买圣诞礼物,两人只好趴在窗台上,看着对面富人家的狂欢。这时仙女蓓丽吕出现了,要求他们帮生病的女儿寻找青鸟。蓓丽吕外表看起来是个面容丑陋的老太太,可是她教会了孩子们透过表现看本质,让他们看到了多彩、美妙的灵魂。
就这样,笛迪尔和美迪尔兄妹在面包、糖、水、火、光明、狗和猫的相伴下,开始了寻找青鸟的旅程。作者在设定这些角色的时候特点突出:狗忠诚相随、不惧艰难险阻,小主人到哪它也跟到哪里;猫奸诈狡猾,仿若笑面虎,给几人的旅程增加了很多困难;光明身穿一件美丽的月光长裙,整个人散发出柔和的银辉,是智慧和希望的化身。
几人先后去了思念之国、夜神宫殿、幽暗密林、沉睡墓地、幸福之国、未来之国六个地方,从过去走向未来、从险恶走向幸福。现实中的不可思议,在这本书中都实现了。
在思念的国度,两人见到了去世的爷爷奶奶和兄妹,亲人之间互相拥抱亲吻、共进晚餐,“每次你们思念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从睡梦中醒来,再次看见你们。”这里的人们,只要还活在亲人的记忆里,就不会真正死去,是啊,如果活着的我们都不去怀念这些已故的人们,他们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夜神宫殿里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世界里管着一切罪恶与恐惧、疾病与灾难,在作者看来战争比其他灾难要可怕得多,“血水从门缝里流出来,炮火声震耳欲聋,里面还夹杂着人们绝望的**和尖叫。”“如果你害怕黑暗和恐惧,它们就会变得可怕,一点一点的吞噬你的勇气,如果你不害怕它们,它们反而会害怕你。”这本书让我们在欣赏奇幻的故事时知晓做人的道理。而夜神宫殿的另一个世界里银色的月光洒落在树木和大地之间,星星们闪闪发光、围着圆圈跳舞,萤火虫一闪一闪在星星中间穿梭嬉戏,夜莺用自己的歌喉唱着动人的旋律,犹如仙境。
孩子们在“沉睡墓地”中的见闻更加奇妙,他们来到了荒草丛生、冷风嗖嗖的墓地,两个人害怕得紧紧抱在一起。可是当笛迪尔转动钻石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又发生了,“小鸟悦耳的歌声传进他们的耳朵,温暖又芬芳的微风轻轻地吹拂着他们的脸庞,读后感和煦的阳光照耀在他们身上。敞开的墓穴里开满了玫瑰花,并迅速往周围蔓延开来,处处花团锦簇。”这里的一切充满温暖、美好、希望,在这里的境遇告诉我们死亡并不可怕,也不是生命的终结,生命永远延续,只是用新的形式表现出来罢了,玫瑰谢了,会有新的玫瑰盛开毛毛虫破茧而出,会变成漂亮的蝴蝶......生命就是这样,名无休止地继续下去。
在幸福之国孩子们遇见了幸福和欢乐。幸福又分很多种,起初他们遇见了“有钱幸福”、“满足虚荣心幸福”、“一无所知幸福”,它们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无所事事,每天忙着吃喝玩,然而当笛迪尔转动钻石的时候,这几个幸福原形毕露、丑陋至极,带着羞愧躲进了岩洞里。后来孩子们又遇见了“健康幸福”、“蓝天幸福”、“春天幸福”、“下雨幸福”、“家庭幸福”等等。其中“母爱幸福”穿着漂亮的裙子,这条裙子材质特殊,它是由亲吻、抚摸和爱的目光做成的,孩子们的每一个吻、每一次抚摸和每一道注释都会给它们增加一缕光亮。作者语重心长的嘱咐道“每个孩子都只有一个母亲,不管她是贫穷还是富有,丑陋还是美丽,苍老还是年轻......她都是最爱你们的母亲,你们必须学会用心去看待她。”多么温暖的话语,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是所有小学生心智发展过程中不可错过的一本书啊。
告别了幸福之国,兄妹俩来到了未来之国。在这里,他们遇见了天真烂漫、充满好奇的小孩子。你瞧,他们有黑头发的、黄头发的、白皮肤的、黑皮肤的.....数不清的孩子从四面八方跑来迎接他们。这些孩子想把自己的智慧、把温暖带到人间,纷纷展示着自己的小发明。当世间哪位父亲和母亲想要孩子的时候,宫殿的大门就打开了,时间老人挥动镰刀、驾驶着曙光之船将这些稚嫩、善良的孩子带到了人间。笛迪尔和美迪尔兄妹也在这纯洁的国度找到了青鸟。
故事的结尾扑朔迷离,兄妹两人躺在自己的小床上醒来。这一路的探险又似一场梦境,在这追寻青鸟的过程中,他们怀着美好出发,收获了幸福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