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1776年1月由署名“一个英国人”托马斯潘恩的小册子《常识》号称世界上第一本畅销书,虽然全文很短,但却写的铿锵有力、以无法辩驳的坚定语气告诉读者英国的君主立宪制的愚蠢所在,北美大陆的独立之意义。潘恩号召大家摆脱和解的想法,尽快动起来,因为北美的情况独立再合适不过了,一定要和英国脱离关系。他通过分析英国的政体、英国对殖民地的态度、英国的军事能力、北美的军事能力和资源,来论证:
北美不需要国王,法律才是北美的国王;
英国是不可能让北美拥有自己的海军,英国国王会否决一切让北美强大起来的法律;
英国也不会真的庇护北美,只是为了贸易利益而为之;
英国的军事能力让人望而生畏,但实际并未如此;
北美人少地广,纵使负债进行独立战争,也可以通过卖地偿还贷款;
北美有逶迤的海岸线,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做军火生意完全可行;
北美人口正正好,这些人口好团结,也足够军事武装。
以上结论均指向“现在独立是最适宜的时候”这样的结论。
当然潘恩还设计了北美的政体,并始终强调**的作用是“自由和安全”,如果一种机制不能给人民带来幸福感,那它就会带来灾难,应该摒弃。英国之所以存在君主立宪,不是因为君主立宪制多么的先进,更多的是英国人的民族自傲感,英国人对君主立宪的自豪感来自于下议院的共和制度,而不是来自他们的国王。他的很多说法都是来自圣经,把圣经的故事加以解读,告知人民国王是人们自作自受的结果。还有世袭制,更是愚蠢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