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全集》是美国作者戴尔·卡耐基所著,由翟文明编译的能够改变千万人生的一本哲学书。此书主要包括如何克服人性的弱点,从而把握人际交往的关键,从而吸引他人、改变他人,从而成为成功的丈夫或妻子,从而营造幸福家庭,从而摆脱忧虑,从而保持充沛的精力,从而踏上轻松快乐的人生旅程,从而有一个完美和谐的社会,从而……此书虽只有短短十四章,却给了我一个充实的寒假,让我受益匪浅。
当谈到写此书的原因时,戴尔·卡耐基答道:“在美国出版社印刷的20多万书籍中,每出版8种就有7种书亏本。而冒险写此书的原因,是觉得许多人应该在日常事务及人际交往方面得到更好的训练,而不是纯粹的训练说话。一个人事业的成功,约有85%是由于人类工程——人格和领导他人的能力。这本书所定的规则不只是理论或者揣测,虽听起来不足为信,但确实可以改变许多人的生活与事业。”
书中记载这样一个故事:爱迪生和他的儿子为了使一头小牛进入牛棚,爱迪生推,他儿子拉,然而小牛却依旧挺直腰板,不肯移动。旁边的爱尔兰女佣看到后,只要轻轻地将自己的姆指放入小牛嘴中,让小牛吮吸她的姆指,于是,小牛温顺的随她进入牛棚。如果你对堂堂“发明大王”爱迪生怎会不如一个女佣而产生疑虑,那么我告诉你,爱迪生赶小牛失败的原因,在于他存在人性的弱点:自私。他只想到自己所需要的,没有顾虑小牛的立场。而女佣之所以成功,在于她了解小牛的感受和需要。因此,爱迪生败了,败在了他存在人性的弱点。我们从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开始,每一个举动,第一个出发点,都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需要而做。因此,我们要克服自私的人性弱点,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了解“鱼”的需要,才能像姜太公那样“钓大鱼”,才能异于常人,迈向成功。
人性的另一个弱点之一,便是喜怒哀乐可挂于脸部。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吸引他人到自己身边,为自己提供一定的方便,这不仅需要良好的仪表来赢得尊重,还要克服这个弱点,用脸部微笑赢得别人的欢迎。微笑永远具有魅力,当一个人微笑,他的精神状态也最为轻松,全身也最为松弛,他的笑意会通过“无形的眼桥”传递给他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人与人之间的气氛会变得更加和谐,交流自然也更加融洽。微笑不需要你花一分钱,却可以为你创造很多成果,它虽发生在刹那间,却给人留下永恒。
麦克·菲力普在他的书《金钱七定律》中曾提到“金钱是梦魇”这样一条金钱观,中国古人也曾留下“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流言。显然,钱是生存的一项重要因素,而我所要讲的人性弱点,便是欲念。现下,很多人一直受物质主义的主宰和操纵,不断地追求财富,以积累金钱作为奋斗目标,认为拥有巨大的财富就拥有快乐。然而,当你的欲念真的达成,你真的拥有了可观的财富,你,真的会快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位叫皮德鲁的人发横财中了500万美元的彩券,也许你会对他羡慕嫉妒恨,认为他走狗屎运,但事实上他不仅没有快乐,反而陷入不幸——他失去了感情和人心。“我累极了,如果可以,我宁愿没有中这些彩券,而和自己的亲人快乐的生活。”他说。诚然,以追求物质和金钱为基础的保障来充实欲念有很多褊狭之处,唯有克服欲念的人性弱点,方可充实心灵,获得永久快乐。
据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如今我国的精神病已成为疾病总负担排名的首位,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和恶性肿瘤等疾病,其严峻形势令人揪心。然而,精神失常的原因何在?在多数情况下,精神失常是由恐惧和忧虑造成的。而忧虑是主要原因,也是我要讲的人性的弱点之一。约瑟夫·蒙塔格博士在《神经性胃病》一书中写到:“胃溃疡的产生,不是因为你吃了什么而导致的,而是因为你忧虑些什么。”继续推测下去,精神疾病亦是如此。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当一个人开始忧虑,便会引起浑身紧张,然而紧张又影响人的神经,能够使人体各个器官紊乱,从而产生疾病。因此,我们要克服忧虑的人性弱点,坚决抗拒忧虑。当一个事情已成为定局,那么,不要忧虑,接受便好;当心中存在忧虑,那么,不要忧虑,专心忙于他事,让忧虑封印起来;当想做一件事情时,那么,不要忧虑,为自己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样,无论结果如何,都少一份烦恼;当看不清模糊的未来时,那么,不要忧虑,也不用杞人忧天,将手边清楚的事情做好,便远离了忧虑;当心中的忧虑已愈积愈多,那么,更不要忧虑,找一个你所信任的人谈论一番,忧虑便会解除。只要你将上述“如果”做好,你便会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
俗话说:“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人生下来便不会是完美的,总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样,一种人性的弱点自然而然便暴露出来:自卑。现实生活中的学堂,有些同学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有些同学拼命学*,却总在中间水*,永远上不去,于是,自卑感便油然而生,从而处处与别人相比,却发现自己不如别人,精神便也来到崩溃边缘,这样下来,成绩反而下降更厉害了。这时,我们需要克服人性自卑的弱点,将事情往好的方面想。正如诗人道格拉斯·马罗区所说:
“假如你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棵青松,就做一丛小树生长在山谷中,但须是溪边最好的一小丛……”
卸下心中的包袱,克服人性弱点,顺应自己,保持本色,演奏属于自己的“乐器”,相信自己一定是夜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