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判断电路
全国大部分老师都在用“电流流向、节点法”实际上这是最笨、最愚蠢的方法,(不管特点很麻烦)
应该用串联、并联电路的特点来判断电路,
(1)串联电路有个特点:“一处断路所有用电器都不能工作”
(2)并联电路有个特点:“一个用电器断路不影响其他用电器工作”
用这两个特点非常准确、快速、方便地判断出电路串并联或混联,这个方法简单、好学、易懂并且对电流表测谁的电流、开关控制哪个用电器都有帮助!
“口诀”是:电压表视而不见,开关、电流表视为导线,用人为制造断路法来判断“一点通”
具体操作:“任意摁着一个用电器,看其他用电器是否能工作,能工作的是并联,不能工作的必是串;三个以上的用电器全摁遍,串联、并联特点全出现一定是混联,千万不要摁着接线点”.
【二】画电路图、连接实物
一、串联口诀:“串联电路很简单,一条线转一圈,正进负出是电表,一上一下接滑变”
二、并联口诀:“并联电路有点难,电源、总电流表、总开关串联作主干,两端留接线;用电器、分电流表、分开关串联做支线,两端留接线,一器一支线,首首相联尾尾相连并列接主干,电压表与谁并联随你便,电路、实物都一样,照此办理很简单”
【三】电流表的测量判断
摁住电流表看谁不工作,谁不工作就测谁,短路、断路都要算,判断开关控制照此办.
【四】电压表的测量判断
电压表两接线,做成花环到处串,滑到谁的两端就测谁,可以滑过电流表、开关和导线,不能滑过电压表、用电器和电源
【五】电学实验
控制变量是主线,实验原理最关键,实验送分我喜欢,丢掉一分真叫怨
【六】电学综合题
所有命题老师都把控制变量作为命题主线,抓等量列等式是关键,列出等式很简单,没等量抓比值,解题技巧应万变
(一)读懂题意:这几个字最简单,但凡综合题不会做的同学都载在这几个字上,没读懂题意千万别动手,动手你就会进入迷魂阵,这类综合题叙述都比较长,为了更好的理解题意,必须进行分段落,非常必要.
(二)画出等效电路图:结合题意画等效电路图,一般情况是一个段落一个图(也有一个段落多个图的'),反对画等效电路图时串糖葫芦,字母符号标注要明确清晰,先后要统一不能发生冲突,等效电路图是解电学综合题的关键.
(三)抓等量关系:抓住相等量千万不要放,没有相等量抓比值这是解电学综合题的金钥匙,有了等量关系就找到了解题的切入点,也就有了突破口和解题的思路.
(四)结合题意和等量关系(或者比值关系)列等式:列等式时一定要注明“∵”否则要扣分,一个等量一个等式,将所有等式加上已知条件组成方程组,解方程组得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