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的作者是美国著名作家e。b。怀特,这本书主要向我们讲述了蜘蛛夏洛和小猪威伯之间的故事。威尔伯是一头春天出生的小猪,出生时因为个头太小,差点被杀掉,在小女孩弗恩的救助下,他才得以生存下来。后来,他被送到了朱克曼舅舅的谷仓,在那里还生活着很多其他的动物 母牛、马、绵羊、鹅、老鼠等但他们都不是威尔伯的朋友。谷仓里还住着一只外表有点丑陋的蜘蛛,她叫夏洛,伙伴们都不喜欢她,但威伯却愿意与她交流相处,他们俩成了朋友。
就因为威尔伯对夏洛的友好,在威尔伯得知自己将来要被送去做熏肉而感到害怕惶恐时,夏洛毫不犹豫地说 我救你!虽然夏洛在救完威尔伯后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但她的一生却很充实、很有意义,就像她对威尔伯说的一个蜘蛛在一生中只忙碌着捕捉、吞食小飞虫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我才可能试着在我的生命里找到一点价值。
老天知道,每个人活着时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才好吧。事实上,夏洛不仅帮威尔伯逃脱了被宰杀的命运,更给了他自信和快乐,让他从一只小猪变成一只闪闪发光的、谦恭的、很棒的猪。读完这本书,不仅让我感到了友谊的力量,也为他们身上真诚美好的品质感动。更让我懂得要想得到别人的帮助,首先自己要尊重他人,关心与帮助别人,付出才会有回报!在团结、友爱、互助的环境中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