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讲述了一名名为“桑桑”的男孩的小学生活。六年间,有着天真的纯情,互帮互助的感动,也有一些小小的伤害夹杂其中。
四个角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细马——那个江南来的“小蛮子”。
被人排挤,无法适应新的生活,饱受同龄人的嘲笑和欺辱,于是细马选择了逃避,休学去放羊。他渴望自由、更渴望交流,却在能听懂当地人的方言后选择用“打架”、“挡路”、“骂人”的方式希望获得别人的“招惹”,以此发泄对教室里的孩子们的嫉妒。原本以为自己厌恶这个荒蛮的小乡村,却又在被送回去后回来。水灾淹埋了这个孩子小小的快乐,养父病逝、养母受不了打击疯后,毅然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这个不完整的家的重担。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的。我从孩子的行动中体验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