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复盘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在之前的我是不知道的,第一次看见不知道什么意思,是个陌生的词。
复盘,在我看来,就是总结吧或者反思。看了《复盘》这本书,才完全知道复盘,以及该怎样去复盘
其实,复盘这种方法并不复杂,人们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也早就在使用,只是因为没有意识到。有时,我们肚子不舒服,就会回想吃了什么东西,是不是吃了凉的,通过回想找到不舒服的原因,然后进行探究分析,以后注意一些食物的食用。这就是一次简单的复盘,复盘在生活中很常见。
我们为什么要复盘?
从古至今,很多有成绩的人都在复盘。曾国藩,柳传志都在使用复盘这种方法,它可以给我们自身带来很大的提高,也可以在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复盘可以让我们避免重复犯错。像我们前面说到的下次不再吃对肚子不舒服的东西。在上学时建立错集,提醒自己下次再遇到这种问题该怎样做。
复盘可以让我们固化流程,校验方向减少麻烦。在做饭时,我们会先把米饭蒸上,再炒菜。这样,等饭好了,菜也好了。要不然,菜炒好都冷掉了,米还没好。通过复盘,我们可以总结规律,固定做事流程,减少时间浪费。
复盘可以让我们产生新的认识和想法。通过复盘,我们可以发现新的信息,得出新的结论,总结规律来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解决问题。
复盘可以让我们看清事情的本质问题。复盘让我们去分析原因,多问为什么,多去思考,从而看清事情的本质,看清问题背后的问题。
复盘可以提升个人品性。复盘的次数多了,反思反省的经历也就多了,面对事情,不会轻率,而会深思,不会轻浮,而会沉稳。这就是品性的提升,改变自己的气质。
复盘可以让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随时审视事情的进展,看看事情是否偏离了原来设定的方向,也可以确定在目前的资源下,原来设定的方向和目标是否正确合理,同时,通过阶段性复盘,还可以回归校验开始的决定是否正确,从而确定是否应该做出调整。
不断的复盘,可以使我们进步,优于过去的自己。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样复盘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复盘?
复盘是我们对过去的行为和思维进行回顾,反思,探究,从而实现自我提升。
在这里我们一定要明白它和总结的区别。总结是对过去的事件进行梳理,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和结果进行描述,分析,归纳。它关注一些关键点和里程碑。它和复盘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复盘在探究的过程的推演。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可以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推演让我们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到新的规律。总结只是复盘的一部分,复盘有比总结更为丰富的内涵。
然后我们要明确复盘的内容。
复盘的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现在的情况如何。现在的情况如何要求我们描述事实,而不能有观点的出现。比如做了多少,不能出现虽然没有完成,但是努力的话语。还要和原来设定的计划进行对比,是完成了一半还是百分之80。
我们通过问“现在情况如何”,了解当前的信息状况,与初始的目标比对,把握自身所处的位置,了解自身情况。
第二部分是当初是如何决定的。这是我们要知道做事的目的,问“做事是为了什么”并且始终牢牢记住自己的目的,不跑偏。这部分又可以包括事情是如何确定的;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执行得如何这3个问题。通过问这3个问题可以知道当初自己为什么决定做事,做事得原因以及完成的情况如何,做了什么。
第三部分是审视思考的前提条件。对前提的复盘,就是为了保证我们最初的理解和认识是正确的。需要追问做事情的动机以及对事情本质的理解。就是“做正确的事情”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最后我们要知道复盘的四个步骤。
回顾目标:目标是评判成功与否的标准,通过将结果与目标进行对比,我们就知道,一件事情,我们是成功还是失败。
评估结果:将结果与目标进行对比,找到实际的结果和希望的目标之间的差别。通过对比结果,让我们发现差距,去找到产生差距的原因。
分析原因:分析原因就要求我们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剖析,就是自己对做过的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有哪些问题,有哪些成绩,并试着去找出原因,发现规律。
总结规律:总结规律要求我们仔细区分事物之间的关系。符合因果关系总结出来的规律,才具有解释和指导的功能,才具有普遍一致性和稳定性。
在进行复盘的时候还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在复盘的过程中,要真实,能够完整呈现复盘事件。要超脱,站在自身之外看复盘。勇敢袒露自己的所思所想。要虚心,放空自己进行复盘。要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待当时的情况。
2、在自我剖析的时候,要客观,要能够对自己不留情面。敢于批判自己,揭露自己的不足,批评自己。在总结规律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相关关系当作因果关系。
3、要记录下来。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只是在脑海中复盘,印象可能没有那么深刻,并且时间长了会容易忘记。记下来之后也可以经常翻阅,提醒自己。
《复盘》这本书对于复盘的问题讲述的很清楚,可以让我们对复盘有更清楚的理解,更好的进行复盘。复盘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的运用到复盘。复盘是我们提高自己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