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心中的花 1
老家的后院里,桂花又开了,随风送着香甜。
绕过洒满一地桂花的后院,走进隔壁的小厨房,打开老旧的抽屉,拿出那张桂花簇拥着的照片,不禁嘴角勾起,思绪便飘到了那个桂花盛开了的秋天……
那年,我们回家探望外祖母。也是那年,米粒般的桂花缀满了枝头,个个绽开了笑脸,有的被青青的树叶衬托着,越发显得婀娜多姿,有的沐浴在阳光中,被风儿吹得露出了欢欣的笑容。一阵风吹过,落英缤纷,远远看去就像下了一场桂花雨,我在后院里赏桂花,闻桂花,外祖母和妈妈,就在小厨房做着桂花糕。
我走到桂花树下,躺在树前的长椅子上。桂花瓣落在我的头发梢上,我闻着花香,不知不觉睡着了,居然做了一个甜甜的梦。
醒后,看见桂花树旁,一个身影,是外祖母!我走过去,外祖母招招手说:“你来得正好,来,尝尝!”我捏起一小块桂花糕,轻轻地咬了一小口,香软、甜糯。桂花香蔓延在舌尖,整个身体都散发着桂花的淡淡清香。这个祖孙三代的镜头正被外面赶回的爸爸拍个正着,说留个合影!留作纪念。
谁曾想,爸爸一语成谶,这纪念真成了纪念,那次一别即是和外祖母的永别。
面前,一碗桂花米酒汤圆,微黄的花淡淡的香,让我想起了桂花糕,更想起了做这糕得外祖母,自己也不清楚,何时那花早已开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