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悟 8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而斗争。
——题记
铁人,所谓铁打之人。
保尔,作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男主角,他的心,是善良的。他的爱,是无私的。
冬妮娅,保尔的初恋对象,他们在热恋时山盟海誓。但保尔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发现他的一生不能有太多的耽搁,务必要将自己的能力与力气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不能有太多耽搁,不能与资产阶级有太多的瓜葛。
与冬妮娅分手了。
从那以后的保尔,化儿女情长为无限动力,更是砥砺前行,在骑兵队里立下赫赫战功。但事与愿违,保尔身负重伤,退出前线。
战争结束后的保尔,并不是贪图享乐,而是深藏功与名,更尽力地去奉献自己,他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洒在了为人民服务上。于是,他去修铁路。
那是与冬妮娅见的最后一次见面。
当时,冬妮娅早已结了婚。一翻叙旧后,保尔不带私人情感继续投入到了修路的工作当中。眼看铁路就要修好了,但保尔不幸染上了风寒,又从线退了下来。
保尔,以他那铁一般的精神,虽然病情没有好转,但是他早已不想要停下来,他要回到战场上去,找回那份属于他自己的工作。
但大失所望,保尔的身体越来越不得劲。本以为他会与《活着》中的男主角德福一样,死于非命,但是他坚持了下来。
“任何一个傻瓜在任何时候都能结束自己!这是最懦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他将枪收了起来,并且鼓励自己重新站起来。
他结了婚,将母亲接了过来,他重新调整过来。在幸福美满的时候,灾祸降临,他只剩下几根手指能动,其他的都废掉了。但他仍然坚持依靠口述,写下了前半篇《暴风雨中诞生的》。
困难又来了,稿子没了。
保尔的心凉了。但他知道上帝不会因为个人而偏袒每一个人。他重新拾起了本子和笔,从头再来,将所有的灵感聚集在一起,爆发出不同寻常的能量。
稿子投了,就像石头落进大海不见踪迹,一个月,两个月····终于,终于,保尔的书发表了,全国上下的反应十分强烈。保尔的书得到了畅销。
顾城说过:“黑暗赋予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上帝给予我热血,我怎敢不沸腾。保尔就是这样的,永远热血沸腾。
钢是在烈火中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同样可以在生活的斗争中和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并且学会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保尔,这位钢铁直男以着坚强的意志,刻苦的精神流传千古。
这不就是你吗?奥斯特洛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