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阅读心得 1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以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自己的经历为基础,通过描述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普通工人子弟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过程,展示了苏联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经济恢复时期的广阔社会画面,歌颂了苏维埃青年为保卫革命**、恢复国民经济而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保尔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足足四次与死神插肩而过,但病魔却一直缠绕着他,得了伤寒和风湿症,双目也跟着失明,最可怕的是脊椎硬化了——这就意味着这一个花季青年的一生就要在轮椅上度过了。病魔吞噬着他的生命,折磨着他的人生,但他并没有放弃生活,在轮椅上歌颂生命的美好,与病魔英勇搏斗,成了一位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作家。
这部小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用钢铁般意志打到命运的不幸,用火焰般的热情融化坚冰的生活。
在我静静的合上这本书时,脑海上霎间浮现出第二个“保尔”——张海迪,悲惨的命运,却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张海迪5岁就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奋学*,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这是何等的艰辛?她有自暴自弃过吗?或许是有的,但她并没有一蹶不振。“即使我跌倒100次,也要在第101次站起来”她真真正正站起来了,站得很高、很稳。“人生是一条船,在生命的旅行里,没有不受伤的心灵,坚持住,不要沉没”我相信保尔是对张海迪说的。命运的不行可以铸造两种不同的人生,第一种就是积极乐观,把命运的不幸当做是垫脚石。第二种就是自暴自弃,把所有的不幸都怪到这个世界上,甚至用轻生来获得所谓的“解脱”。相同的命运,不同的人生,关键点就取决于——活着的态度了!
人生就像爬山一样,必须有不到顶峰不罢休的雄心,也要用于面对挫折,永不退缩的毅力,那怕有一点点的希望,也要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去拼搏,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天气中的阴晴天是难以预料的,而在你的人生里的阴晴天就靠自己决定了。朋友们,不妨读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吧,相信你一定会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