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演讲稿 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x(x)班的xxx,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孔融让梨》。
古时候,有个名叫孔融的小朋友,十分聪明,也非常懂事。孔融还有五个哥哥,一个小弟弟,兄弟七人相处得十分融洽。
有一天,孔融的妈妈买来许多梨,一盘梨子放在桌子上,哥哥们让孔融和最小的弟弟先拿。
孔融看了看盘子里的梨,发现梨子有大有小。他不挑好的,不拣大的,只拿了一个最小的梨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爸爸看见孔融的行为,觉得很奇怪,他问孔融:“这么多的梨,你为什么只拿一个最小的呢?”
孔融回答说:“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大的应该留给哥哥们吃。”
爸爸接着问:“你弟弟不是比你还要小吗?照你这么说,他应该拿最小的一个才对呀?”
孔融说:“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小弟弟吃。”
孔融才四岁,就知道让梨,上面让哥哥,下面让弟弟,大家都很称赞他。所以这个故事呀,虽然很老很老了,可是一直讲到了现在。
听了《孔融让梨》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小故事。那是一天早上,妈妈带我去吃早餐。早餐店人很多,坐我们旁边的是一位奶奶和一位六七岁的孙子女。服务员端来两碗牛肉粉,放到这位奶奶和孙女面前,只见小女孩端着自己的那碗,又一把夺过奶奶的那碗,还理直气壮的说:“奶奶,牛肉是妞妞最爱吃的,必须全给我!”奶奶说:“好,好!只要咱乖孙女爱吃,夹去吧。”只见小女孩抄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吃起粉上面的牛肉来。牛肉吃完了,下面的粉丝,她却像没胃口似的只吃了两口,然后把自己没吃完的粉丝推向奶奶:“奶奶,我吃饱了,这些全给你。”奶奶还是笑呵呵地说:“好,好,奶奶来吃,奶奶来吃。”而这样的情景,似乎每家每户都在发生,我们家也一样。
但是,读了《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后,我感到十分的惭愧,老师常常教我们说:“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可我们常常不会注意这些。
尊敬长辈,孝顺长辈,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的小孔融为我们做出了这么好的榜样,我们当代的小学生更应如此。
在这里,我要呼吁所有小朋友,让我们一起传承中华美德,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