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示种子,通过提问方式,了解幼儿的经验基础;
2、出示植物生长图片,大致了解植物的生长情况;
3、我们的种植园:幼儿根据老师提供的材料来种植,可以以小组形式进行;
活动延伸入一日活动中,每天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包括不同生长环境中的不同情况,讨论无土培植和泥土培植的不同。
生成与反思:在这个活动中,幼儿的积极性也比我想象中高,孩子们每天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他们的植物朋友长什么样了,大家一起说说,记记,可开心了,我则在旁边安静地倾听他们的谈话;有一次,周耀祖发现种萝卜的可乐瓶里的水越来越少了,他就问旁边的小朋友:“你看,那个瓶子里的水怎么没了”,旁边的小朋友就不假思索的回答说:“被萝卜吃掉了”,这时,又旁边一个小朋友听见了说:“水被太阳晒的没了”,徐安接着说:“水没了,它会**的”,我很想听听他们怎么往下说,可是他们却不说了,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于是等孩子们都记录好了,我请孩子们集中起来,我们一起讨论了这个关于“可乐瓶里的水哪里去了”的问题,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知道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接着,我又顺着这个话题问孩子们:植物没有水不能生长,那么没有泥土,它们能生长吗?于是又引起幼儿对无土培植和泥土培植的关注;结果幼儿发现,没有泥土,植物照样能生长,而且有很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