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寂静的春天》这本书之前,春天,顾名思义,在我心中都是万物复苏的代表。我所能想象到的关于春天的场景,就只有生机勃勃。
听到这个书名,我能感受到作者心中的愤愤不*,我也随着作者的脚步,慢慢的理解这本书。
这是一本说明性的书籍,说明了因为杀虫剂而影响环境,导致杀虫剂选择了害虫的抗药性,从而一类类的杀虫剂被淘汰,而药性越来越强的杀虫剂横空出世。也使其威胁到人们的生活。
《寂静的春天》的开文就是一记重击式的描述:“过去未工业化的年代,每年的春天都有着数以百计的鸟儿于天空翱翔,或于树丛间鸣啼着悦耳的歌声。然而现在因为大量使用DDT等杀虫剂,导致鸟儿不再飞翔、鸣唱……我们还能在春天时听到鸟儿的歌声吗?”看完之后,我被震撼了,这是一种怎样的因素才会使作者开门见山,直戳内心……我开始好奇。
“每年的春天都有着数以百计的鸟儿于天空翱翔,或于树丛间鸣啼著悦耳的歌声。”这不正是我心目中的春天吗?可是却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鸟儿不再飞翔、鸣唱……”春天没有鸟了,没有小鸟了,因为大鸟吃了虫子,而虫子体内有农药……
一边威胁着大自然,为了利益谋生;又一边感慨,感慨这世界为何越来越灰暗,人们往往都是如此的,这般的自私。
通过这本书,我不仅懂得了,也看透了,世界已不再如初般美丽,害虫变得高等,人们却被利益冲昏了头脑。环境被破坏,责任终究会被推卸给害虫,于是便想出新的对策,研制新的杀虫剂,其实,之所以环境被破坏,罪魁祸首不是害虫,而是我们,人类自己啊!
我希望不管是哪个领域,都充满着和谐;不管是哪个领域,都有一片蓝湛的天,而世界也不会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