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的炕头上,已经不见了爷爷兴致盎然读书的身影。
但他的那副褪了色的老花镜,却依然安祥地躺在抽屉里,下面压着几本生前来不及读完的书。那些书,是他临终前几天我在书摊上给他买的:一本是《福尔摩斯探案》,一本是《世界风云》…
爷爷得的是癌症,在他将要离开我们的几个月里,已经完全不能起床活动了,一整天都卧在炕头,除了几个小时的睡眠,他所干的惟一一件事就是读书。起初,我每天从家中捎几本新杂志给他。于是,每天看到他总是架着那副老花镜仰卧在炕上,一只手高擎着杂志,另一只手摁在身体的病痛处,面部毫无表情,没有生气的脸上只有眼睛射出一种兴奋的光芒,盯着书的字里行间,似乎读书可以减轻他的疼痛。
逐渐没有力气说话了,我家的一摞杂志也被他读完了。我没有什么杂志可带给他了,但每天与他黯淡而渴求的目光相撞,心中总是过意不去。我开始在书摊上买书给他看。这样才能使他的眼睛重新燃起欣喜,也能使我的内心感到一丝欣慰。
爷爷的病情日益恶化,已经到了不允许他读书的地步。一天几个小时的阅读,消耗了他太多的能量。家人不得不把书藏起来,禁止他读书。爷爷显然不高兴,他痛苦地**着,只有见到我,他的眼睛才会明亮起来。因为我能读懂爷爷那祈求读书的眼神,我能读懂爷爷那颗企盼读书的心。我说服了家人,含着眼泪把书推到他面前,他的**马上停止了。这时的他,手臂已经抬不起来了,只能侧着身子靠着枕头支撑着书本,但他读起书来似乎还是那么专心。
后来,爷爷已经没有读书的气力了因为是寒假,我守在爷爷身旁读书给他听。那几日里的我,真不知道找些什么书念给他听,一页念不到头,他不知要迷糊多少次。那本《痛并快乐着》到底还是没有读完,爷爷带着他最爱的书一同走了。爷爷钟情于读书的一生,那几本他没有读完的书,我保留了下来。
爷爷在一生有八个兄弟姐妹的家庭,他以优异的成绩中学毕了业,为了养家糊口,排行老大的他只好退了学。从此他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但他没有失去对读书的渴望。白天劳累了一天的他,晚上还是点着煤油灯读书到深夜,这一读就是一辈子。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没有钱给他买书,他立志考上了民办教师,为的是有更多的机会读书。五十多年的读书岁月让爷爷懂得了些什么,我无从知道,反正他就是这样一直读到人生的终点。从我记事的那一刻起,我就熟悉爷爷工作包里的两样东西—饭盒和书。
为了买书,他可以省吃俭用;为了读书,他可以废寝忘食;为了学以致用,他可以不要名利。他读过医学方面的书籍,为许多病人推拿按摩,但从不收费;他读过建筑方面的书籍,为农村的亲戚朋友规划设计楼房;他读过电焊、木工方面的书籍,能自己制作家具,能熟练操作电焊工具;他读过历史、地理方面的书籍,培养出了一批批大学生;他读过工和机械方面 的书籍,为工厂的设备改造节约了大量资金。可他从来不抱怨什么—工资、待遇、职位、吃和穿…
爷爷的一生干过工、农、兵、学、商,但我一直弄不懂爷爷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当我看到他一生的每一日都与书相伴,看到他临终前对书的那种执着与渴求,我终于明白了:爷爷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我觉得,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不在于他拥有多高的学历,得到多少人的赞许和铭记,而在于真正地挚爱书,真正地从书中获取知识和快乐,真正地把知识和快乐融入到人生之中。
爷爷走了,对书的喜爱没有多留住他一分一秒。他没有留下金钱,但他留下了一个读书人的精神。叔叔、姑姑已经读到研究生了,爸爸也用他丰富的外经贸知识为开发区的建设作贡献,八岁的妹妹已经能读世界名著了,我和书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种精神,将在我们的家族中延续下去…
后记 有的人一生追求金钱,把万贯家产当成一种荣耀;有的人一生喜欢升官,把大权在握当成一种满足;有的人钟情于读书,把拥有知识当**生的最大幸福。金钱、权力不可能长存,只有知识无限,读书人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