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9
星期日的那天,我一人在家,边喝边看电视。院里传来轻微的脚步声,伴着这阵阵春风更显得有些深沉。我当是母亲回来,起初也没在意,可是许久也无人进门穿来的只是木棍的敲击声,虽然很轻但我也听的分明。“大门没锁,院里还放着自行车难道是小偷?”我胡乱穿上拖鞋忙开门查看。然而映入眼帘的却是愕然。
那是一个老头,破烂的衣物早已显示了他的地位,手里的木棍虽细但看起来很结实,头顶一只皮帽却已破烂不堪。在那布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他佝偻着身子用微弱的眼神注视着我嘴角边抽动了一下说了声“要饭的”。这显然不是长者与晚辈的对话。我只是心里一颤眼前的这位老人石斛知识在电视剧里见过。我无从判断的他是否是一个职业乞丐还是真的饱尝颠沛流离之苦的人。过惯了安逸生活的我一时心里觉的不是滋味,说真的我想帮他。我找到了昨天吃烧烤剩下的5角钱,当我在次开门是他已经不在了,是一种不忍心追了出去给了他。在我回首的一瞬间一声“谢谢”传入了我的耳边,我感到好心暖虽然现在还是初春。看着他蹒跚而去的样子饿了很久的人或许更需要一袋热奶。
渐渐远去的背影浓缩的是穷苦与落魄。
乞丐,这个五千年来卑微的代名词艰难地存活在世界的角落里岁月的巨轮在他的面庞见辗碎着偶凹凸的皱纹,破烂褴褛间昭示着沧桑。
乞丐,一群可怜的人,在孤寂中度过时间抬首间已是满目眼泪,这眼泪的成分是复杂的是苦涩的是失落的。而这之后是边式残酷的自我糟践。*惯了鄙视的眼神刺耳的言语。他们在现代的喧嚣中变的宁静,模糊了最后的思想。他们无意识于昨天更无谓于今天与明天,只求在乞哀告怜中接受可以存活的“丢弃物”。让别人践踏着那可悲的尊严。
哎!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