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8
乞丐
世界上有些事情,本来是很值得同情的。发展到最后,却让人忍无可忍。我这个人,心肠是极好的,看见路边那些可怜的气丐,潦倒的小贩,就感到情何以堪哪。尤其是乞丐,他们菜色的面孔总让我觉得好像亏欠了他们什么似的。所以只要在我有钱的情况下,多少都会给他们点钱。
这是一个夏日的黄昏,太阳摇摇欲坠,,天气不算很好。繁茂的树阴挡住了最后一丝紫外线,蝉儿大概移情别恋了,在日光黯然时仍不忘歌唱――也不知道太阳公公是否会吃醋。南油大道上车辆稀少,人群一反往常的安静。刚从朋友家中出来,我就感到了一种说不出的压抑。“这么闷热,该下雨了吧?”小刘啃着新鲜的牛肉饼,眼神贪婪地望着天空。“哎,只剩两元钱了。”我颇为郁闷地叫道“拿一点饼子给我尝尝吧!我亲爱的小刘”。话音刚落,小刘立马把牛肉饼收了起来,笑眯眯地说:“头可断,血可流,惟独饼,不可让。”“看你小样!”我横了她一眼,自顾自地走到不远的公交车站。“喂!等等!”小刘大抵是怕我生气,一溜烟追了过来。于是我和她并肩站在站台旁,嬉笑怒骂。
这时有一个婆婆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小碗,走到我们面前。把碗晃啊晃啊,碗内白花花的硬币纷纷扬起来,又纷纷落下去,发出优美和谐的声音,刺激我们的耳膜。我细细打量那乞丐婆婆,她长的瘦瘦小小,干巴巴的,好象沙漠里风干的尸体。一头白发乱糟糟的,目光浑浊而没有生气,整张脸写满了悲苦。还有那衣服,不知道穿了多长时间,脏兮兮的。婆婆脚下还跟着一个黑黑的小女孩,女孩约莫有四五岁,生得瘦骨伶仃,好象一阵风就能把她吹倒。大概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头发显得枯黄枯黄。至于衣着,和那婆婆也差不了多少。我轻轻地叹了口气,真是爱莫能助……两元,已是南油到科技园的最低票价。再说天又将很快黑了,这么远的路程,让我一个小女孩单独步行回家,实在不敢想象。
我不知道是因为我的叹气还是因为我的脸色流露出了我心中的所想,在我往右移了移的时候,那女孩突然闪电般死死地抓住我的衣襟。我怔住了,她的意思很明显:钱!钱!钱!我顿时哭笑不得,只好老实而怯懦地说:“哎……对不起,剩下的钱我还要用去坐车。给了你们钱我就回不去了……”可不管我如何解释,女孩都是一脸漠然,我抬头看那婆婆,她只是死死地盯着我,似乎想把我的钱包看穿。我无奈地望着小刘,四目相对,苦笑。我心里越发不是滋味,现在,解释没有用,如果用力挣开那女孩的话,车站这么多人看着我,面子上须不好看――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前也不是,后也不是。文也不是,武也不是。唉,我怎么就这么晦气呢?*时都是乞丐求我,现在却成了我求乞丐?这世界真是无奇不有。我急得直跺脚,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小刘这时也讨好地温和地小声说道:“你就放了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