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_5
成长的路长,会留下很多很多的脚印。蓦然回首,却发现,原来我的脚印边边有你的脚印。
母亲在生活中一直承载着我,如果可以,我想为她留下些什么。
母亲个子不高,微胖,却不是发福,为家庭而操劳,已越发衰老。几年前的一个大热天,我决定回老家看看,母亲便随我一起去了。车站热气袭人,母亲满头大汗,布满皱纹的额头上已全是细小的汗珠,在阳光下散射出晶莹的光。我本是背着包的,而母亲非要抢去背,以致我有些惭愧。母亲此时站在烈日下,毒辣的日光已射得她睁不开眼,眉头紧锁,倚着栏杆,但见了我却总是一脸笑意。公交车久久不来,母亲见了说:“我去给你买瓶饮料吧”。我略一点头。母亲于是蹒珊地穿过尘土飞扬的马路,传来几声干咳。车来了而母亲却久久不归,我又无法上办,不免埋怨她。待母亲回来了,我用毫不客气的声音对她说:“怎么这么晚?车都走了!”母亲一笑,明显有一丝愧疚,额头上的皱纹更深了,汗珠也更为密集了。她的发被风吹乱,背着那包,那沉重的包,但她却没有怨言。她从身后取出一瓶饮料,用刻满沧桑的手递给我:“最好的10块!”她又笑了,那样朴实深沉。我喝了两口暑气消散了许多,母亲见了在一旁欣慰地笑,而我却仍因母亲买饮料而又等20分钟车不快。
车来了,我先被母亲推上了车,而她却从人群中挤进来,我见她动作慢,不知怎的,火气上来了,叫道:“你怎么不去买饮料?啊!你去呀!”她又一笑,待车到了,我走在母亲撑的伞下走在乡间的田埂上,看着那脚印,我想,母亲真的有错吗?她一心为我,即使误了时,也是为我,而我却冲撞了她,我心生惭愧默默念道:“对不起,妈。刚刚是我错了!”我低着头望着我们的影子。母亲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握住我的手,不知怎的,暑气全无。
我们并排行走着,沿着乡间土道,消逝在初夏油菜花田的深处,留下了一路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