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14
我是一棵百年老树,我目睹了这一百年来,这个小乡村的一切变化。
在我很小的时候,周围还是一片荒地,连续的阴雨天让不堪的道路变得坑坑洼洼。一群穿着老土布和草鞋的军人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我面前经过,他们一边走着,一边喘着粗气,鞋子磨破了,裤脚全是污泥,脸上是遮掩不住的倦容。我心疼地看着他们远去,不知道他们还要走多久。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四十年过去了,当初的小荒地已经陆陆续续建起了十几间石头房子。“叮叮叮”一阵悦耳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不一会儿,一位小伙子骑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出现在我的视野中。“真幸福啊!”我暗暗心想,以前徒步要走上几个小时的道路,如今不过三十分钟就能到达。
到了我七十岁那年,昔日的小村庄已变成了繁华的小城镇,一条条黄土路摇身一变成了柏油路,一间间原本很是气派的石头房子经过再一次“美容”,变成了水泥小楼房。“呜呜呜”那是什么声音?我定眼一看,原来是开着车要准备外出看电影的镇长一家。看着飞驰而过的黑色轿车,我真想也长出两只脚来出去看看外面同样在变化的世界。
如今,我已经百余岁了,不断成长的身躯让我看得更高更远。瞧,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坦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交错。高架桥建起来了,随处可见颜色各异的四轮汽车,在不同的道路上快速行驶。
在我身后,还有一项工程正在施工,那是明年即将竣工的二号线地铁站。我缓缓抬头望向远方,脸上露出了欣慰而激动的笑容。我仿佛看到,在不久的将来,地球村会越变越小,小到两地见面不再是烦恼,小到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小到文化无障碍交流,小到世界在我眼前。
我期待着,这个曾经荒凉不已的地方,继续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