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10
一棵树家里有一片果园,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开花、结果从未停歇。那是一个收成很好的秋天,果园里所有的果子都已摘回了家中,只剩下空落落的秃树枝和几只偶尔停在树上的鸟儿。我独自一人,闲来无事便散散步,不知不觉中竟然来到了果园门外。园里一副悲凉景象,天是灰的,地是灰的,树也是灰的,触景生情,我不竟有几分感慨。春夏之际,他们是那样朝气蓬勃、年轻、自信,又美丽。可是如今花掉叶落,孕育良久的果实也被人剥夺,竟落得这样悲惨的结果。忽然,一阵阵清脆有力的咔嚓声唤回了我越飘越远的思绪。寻声探去,我发现爸爸在果园深处拿着一把剪刀,不知在做什么。只见地上落下许多被刚剪下来的树枝,秋风中,被剪枝的老果树显得越是丑陋、凄惨。我十分不解,不由分说的抢下了爸爸手中的剪刀:爸,你这是在干嘛啊!刚摘完果子就把树枝剪掉,这和过河拆桥有什么两样。你不是常告诉我做人要懂得感恩的吗?可难道对树木就不用去感恩吗?爸爸没有被我的突然出现和过激行为震倒。他缓缓的解释道:孩子,你不懂。这也是为了让果树在明年能结出更多的果实啊!我有些生气的反驳道:还骗我,树枝都被剪掉这么多了,还怎么结果实啊?父亲并没有立即回答我,他低头沉思了几秒后淡淡的告诉我:明年你就会明白了。我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父亲还是把果园里的树几乎都剪了枝。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父亲竟留下了一棵高大强壮的果树没有剪去一根枝条。我以为它能免除灾难全是我的功劳,不禁有些暗喜。时间转瞬即逝,在我的期盼与担忧中另一个秋天到了。我与父亲一道来到了果园,当然我们都是这一年中第一次重回这儿。看着被父亲剥削、压迫的树全部硕果累累,我惊讶极了。我的果树一定会结更多更大的果子。我安慰着自己可当我看到那棵未被剪枝的果树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树上满是青色的小果子,皱巴巴得缩成一团。我大惑不解,只是呆呆的望着父亲。父亲却仿佛很高兴,爽朗的笑了两声后忽然换了副严肃的表情,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讲道:孩子,看到了吗?这就是爸爸剪掉部分树枝的原因啊!一旦贪心留下所有的树枝,那么养料便会供应不足所有的果子都不会长大。所以必须舍得减掉一些树枝,让果树经历疼痛与磨砺,这样它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心服的点点头,父亲看后接着补充道:孩子,一定要记住,人和树是一样的啊!望着父亲走出果园的背影,我就像推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个新的天地,见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的,我暗暗的重复着父亲的话人和树是一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