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是什么?有人说,那只是一种概念;有人说,那是老一代人的记忆;也有人说,雷锋只在书本里。但我相信,雷锋就在身边!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那些穿着明亮的橘红色的服装的环卫工人何尝不是这样?
当清晨第一缕霞光洒向这座小城镇的时候,你们已经忙碌在了城市的角角落落;当夜幕开始降临,家人团聚的时候,你们却还执着的坚守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多少年来,你们总是在执着的坚守,默默地奉献,无论风霜雨雪,还是烈日严寒,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重复着单调而枯燥的工作,你们无视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微薄的薪水,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干净和美丽。
我常想,如果没有环卫工人,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将是灰蒙蒙的一片;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堆积如山的垃圾将会妨碍我们正常生活;如果没有环卫工人,绿化苗木将枯萎夭折……
是的,正是我们这些环卫工人奉献了青春,扮靓了城市的容颜,才使这座小城镇保持着干净的容颜。你看那路上一株株茁壮成长的树苗,你看那一排排整齐美观的绿篱,你看那卫生整治中挥舞扫帚,挥汗如雨的忙碌身影,是你们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靓丽,你就是城市美容师,我赞美你——可敬的环卫工人!你们也正是以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辛勤的劳动着。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这也是雷锋所说过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做出了什么贡献,我们有什么理由继续生活下去?我们总是在接受,却从不付出;感受不到付出,就感受不了雷锋精神的可贵。而那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总是在付出,他们比我们要高贵得多。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