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 1
树是长在山上。
树也长在原野。
还有一些树,长在路旁。
路边的树,绝大部分不是土生土长的;而是人为种植的。
路边种树干嘛?
绿化;好看;吸尘;给路人遮荫;可能还有其他许多用处,可我不知道。
绿化得人为,这样的绿化,永远都不会跟原始森林或者说原生态媲美。好看?着实。路边的树木如果成行成排,真的很养眼。我曾经在外出的大巴上,看到路旁成排的杨树绿油油地从车窗前掠过,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小白杨》。吸尘的作用,似乎对树木不公正。为什么人类造成的灰尘,要让树木来吸收呀?还有那些这污染那尾气的,都指望树木来消化!如果树木能够消化还好,可任何东西到了极致都会走向反面。空气中的灰尘浊气还有其他的污染如果都让树木来消化,恐怕树木除了死来明志再没有其他选择了。
给路人遮荫的作用,我觉得好人性化。
路边的树无言。路边的树却有生命。
有生命的树,给有生命的人遮荫。是不是一种无私还高尚的行为?
有生命的人给有生命的树做了什么呢?做的事情好想不是让树呼吸困难,就是要树的生命!
这就是现实版的眼睁睁却谁都不在乎的残酷。
残酷的,经常在发生。不残酷的,特别难寻。无论残酷还是不残酷的,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是生活的全部。
不信?路边的树可以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