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的演讲稿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做自己,这样一件简单明了的事情,世间却仍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丢失这种本能。不知道这是人的悲哀,还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古希腊寓言中的驴,一时头昏脑热,殷切地向蝉讨教唱歌。可想而知,驴的想法超越了它自身的能力范围,当然,热爱唱歌,敢于挑战自我是一件好事,但反之,它未能认识自己,盲目追求,理想的破灭是理所当然,最后还因为一味地遵循只喝露水的要求而枉断了性命,教训真是发人深省!
如此之例古往今来不胜枚举,最著名的要数南郭先生了。郡中举盛会,南郭先生自告奋勇进了鼓乐队,自认为聪慧过人的他日日在吹竽队中混吃混喝,不勤学苦练吹竽的技术,最后在众人的嘲笑声中留下“滥竽充数”的骂名。在我看来,人贵有自知之明,驴之愚笨,南郭先生之笑谈,究其根本,都是缺乏自知。若连自身都未清晰地看透,何以有所成就?那浩浩江流,正因为知道要在途中不断积蓄力量,充实自我,才能踏过荆棘,穿越险阻;那柳绿花红,正因为知道要在冬日努力扎实根基,汲取营养,才能完善自身,生机勃勃。因为自知,这个世界才如此丰富多彩。
一次,人们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教授:“你创建了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玻尔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玻尔的成功正在于此:正视自己。正视自己是一种勇气。如玻尔一样,敢于承认自己有愚蠢一面,这本身已需要很大气魄。只有充分地认识自我,才能明白自身的长处和缺点,才能扬长避短,走向成功。
漫步历史长河,因为不能清楚地认识自我而命丧黄泉者不胜枚举。屈原曾咏叹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为一代浪漫诗人,却苦苦困于“救国救民”的思想枷锁之中,试想当时天下混乱,奸臣当道,怎能容得下他的一腔热血,他屡次上疏,却不知已是回天无力,最后以越职上疏的罪名流放,汨罗河畔,屈原在痛苦中迷失自我,在忧愁中郁郁寡欢,终于被自我扼杀。西楚霸王项羽的豪情、狭义堪称一代英雄,可他的自负、犹豫却害了自己一生。不能正面认识自己,一味逞匹夫之勇,虽重情重义却不能认清形势,终被刘邦逼入绝境,一向自负的他怎能**,在忧愤中长叹“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最后自刎乌江,落得千古长叹!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自我”认知几乎都会发生严重的扭曲和变形。这是因为现代商品社会物欲横流,人们每每只见“物”不见“人”或只见他人不见自己,从而导致人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常常如雾里看花,如隔江观景,不敢正视自己,不敢研究自己,不敢解剖自己。
纵观古今,驴之寓言不断上演,正确的认知是成功的前提,做回自己,是最好的选择,对自己准确的评估,是通往光明未来的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