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的演讲稿4
一湾宁静的爱琴海,孕育着一颗雅典文明的遗珠,在那个智慧交织碰撞的时代,苏格拉底,用他那震撼天地的气魄疾呼“认识你自己”,便定下这千古的命题。
“认识你自己”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却包含着这个宇宙最深奥的智慧,也揭示了人类最难跨越的一道坎。一双看遍万千山水的眼睛却无法看见自己的睫毛,一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勇士却无法扳动他自己,一面照了无数人的镜子却无法照见自己。由此可见,认识自己绝非易事。
认识你自己仿若是一颗指路的启明星,它能帮助你走出思想的迷雾,现实的深渊,赢得一片开阔光景。前美国x卿康多莉扎·赖斯曾是一名非常努力的钢琴学徒,当她在一次聚会上偶然听到十岁孩子弹奏的曲子,她发现自己努力练二三年也无法像十岁的孩子那么灵活自如。她猛然认识到自己的天赋并不在钢琴,于是她转而投入于政治,并很快的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赖斯正是因为认识了自己,才真正的走出人生的瓶颈,拥抱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
然而,相比之下,那些在迷惘的泥淖中越陷越深,甚至丧身于自身之惑的人,历史上也不占少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在垓下被围之夜唱出的凄凉之音,引得古今多少人与之同泣,然而这个英勇将军怎知他是丧身于无法认清自己。大好江山就这们的慢慢倾向了一个“小无赖”刘邦。乃至乌江自刎时高呼的“是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不免为之酸楚,后人王安石的评价“江东弟子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历史遗留下来的遗憾,难免总会令后人反思。项羽,这个自负的将军,终是湮灭在历史的车辙中。
认识你自己,如同一面历史的铜镜,鉴证着世代人的沉浮。陶潜认识了自己,踏一叶《归去来兮》扁舟回归了自己的山水田园之梦。草间弥生认识了自己,坚持自己“荒诞”的圆点风格,开创了新世纪新一轮的时尚风潮。皮娜·鲍什认识了自己,孤异的舞着她心灵的舞蹈,为世人带来一场场震撼心灵的舞蹈盛宴。认识了你自己,才能真正拥有了一份安宁的力量,让心灵沉淀下粗糙,让灵魂洗去铅尘,升华出一个全新的自我。
红花有其娇妍之美,绿叶有其苍翠之美。小溪有其清明之美,大海有其广博之美,正是这千姿万态的美丽才共同构成这大千世界的奇妙无穷,人也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禀赋,只有认识认清自己,才能真正发挥自己之所长,才能做出于人生于社会于国实有意义的硕果。
学会认识自己,顺着自己的心意听凭自然的感化,走一段鸟语花香的自我探寻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