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9
大家都买过苦瓜吧!我们往往问的第一句就是“你这苦瓜苦吗?”这可难倒了不少卖苦瓜的人了。答“苦”吧,也许买苦瓜的人怕苦,会立刻闪人;答“不苦”吧,也许买苦瓜的人喜吃苦味,也会立刻闪人。这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到底怎么办呢?书上倒写过一种方法,把苦瓜分成两堆,吃苦的与不吃苦味的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有一次,我心血来潮地跑到一个老奶奶的苦瓜摊前,看她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趁着眼前还没有买主,我自作聪明地说:“老奶奶,您把苦瓜分成两堆吧,有人要苦的您就指这堆,有人要不苦的您就指那堆。”老奶奶只是笑了笑,没说什么。我却觉得其中定有玄机……
这时,来了个买主,问的果然是:“苦瓜苦吗?”老奶奶很慈祥地说:“颜色深的苦,颜色浅的不苦。”买主挑好苦瓜付了钱,满意地走了。不一会儿,颜色浅的苦瓜就卖完了。
我又劝道:“您只剩下深颜色的苦瓜了,再不分成两堆就不好卖了。”老奶奶还是摇了摇头,带着一丝高深莫测的微笑。
又一个买主过来,问的还是同一个问题:“这苦瓜苦吗?”老奶奶看了一眼剩下的苦瓜,说:“长的苦,短的不苦。”果然,买主立刻动手挑起来。不多时,摊上的短苦瓜也所剩无几了。
看着剩下的都是深颜色的长苦瓜,我没有再说话,心想:这回您再怎么卖呢?没有想到,当又一个买主问“苦瓜苦吗”的时候,老奶奶信心十足地回答:“硬皮的苦,软皮的不苦。”我暗暗佩服,可不是嘛,被太阳晒了半天,确实有很多苦瓜因失水变软了。
卖苦瓜的老奶奶卖完苦瓜,临走时对我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你说的那个办法书上都写过,卖苦瓜的人都知道,而我的办法靠自己天天卖苦瓜总结的,只有自己知道。”
我忽然有所顿悟:生活中的智慧可以被写成书,但是,我们却不能迷信于书,要通过实践来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卖苦瓜也有大学问,老奶奶经常卖苦瓜,把自己的苦瓜卖完当然是最好,这就需要有好方法,而这种方法就在不断摸索实践中得出。真是实践出真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