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10
有这样一种植物的果实,像香蕉,像月牙,淡绿色的表皮上隆起许多小疙瘩,但它没有香蕉的甜味,也不及月牙的美丽,连它的名字听起来也会让人感到很苦涩——苦瓜!第一次吃苦瓜,我就这样想过:这么难吃的东西,竟然能受到人们的青睐,真是怪事。
尽管我不爱吃这令人讨厌的苦瓜,但爸爸仍然年年开地种苦瓜。
苦瓜发芽了,芽儿嫩得仿佛是轻纱包着的一团绿冰。可谁又能想到它的果实里面晶莹的汁水竟是苦水呢?我不由得开始惋惜起来。
转眼间,嫩绿的小芽已经抽出了许多细丝,藤也越来越长,它抓住一切可以攀缘的东西不断地往上爬。这些藤儿似乎长了眼睛,总是向着高高的地方攀缘,但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往回走。
它的叶子呢,像大半个齿轮,一溜儿挂在藤上。花儿小得很,不太起眼。这些藤条都能经得起风吹雨打,最后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种植物那顽强的生命力让人惊叹不已!
苦瓜熟了的季节,在我家的餐桌上每天都能见着它的身影。而我一看到苦瓜就不高兴,奶奶却说,吃苦瓜可以降火气……她那一大堆道理常常让我迫不得已地夹一点点苦瓜放进嘴里。
“怎么样,味道不错吧?”奶奶问我。
“什么嘛,苦死了,比药还难吃!”我说。
“你再尝一尝。”奶奶认真地说,“苦瓜不但香,而且甜津津的,对吧?吃得多了你就慢慢觉得不苦了,反倒有一点甜。”
我再次夹了一点放进嘴里,仔细品尝。
“嗯,有那么一点。”我说。
“这叫苦尽甘来。”爸爸在一旁偷乐着说,“其实我们人生就如同吃苦瓜,要细细地品味,才能品出生活中的滋味。”
爸爸的话让我若有所悟,于是,我又拿起筷子主动地向苦瓜碗里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