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2
我家的阳台上每年都种一些小辣椒、小西红柿之类的东西。今年不知爸爸那来的兴致,从邻居家捧回几棵苦瓜苗种上。
苦瓜,顾名思义,它的味道一定是苦的喽!以前,我只知道药是苦的,没想到还有苦瓜这一说。
一天,我去给苦瓜浇水,发现在茂密的叶丛中一个干瘪瘪的东西。“这是什么?”我暗自思索着,再向前凑凑,只见这个东西就像因浇水不足而干枯死的黄瓜,浑身上下长满了细小的疙瘩。“这是小苦瓜吗?”我差点喊出来。真想把它揪下扔在地上。
我要出远门了,十几天没去管它。等我回来时,我一进门马上就到阳台上,看到四、五个苦瓜已经长成型了。这时的苦瓜呈椭圆形,长约十几厘米,它的表皮上长着许多小疙瘩,就像癞蛤蟆的皮。它们的样子丑丑的,真叫人讨厌。这时,站在身边的妈妈说:“你别小看它,它有清肺去火的功能。”
又过了几天,我来到阳台上,忽然发现最先长出来的苦瓜变成了桔红色,在绿叶的衬托下,像红宝石那样雍容华贵。妈妈决定把它留做种子,并且随手把已经长大的苦瓜摘了下来,准备让我们品尝。
开饭了,肉炒苦瓜端了上来,我迫不急待地夹了一大口送进嘴里。“哎哟!怎么这么苦?”我不禁大叫起来。妈妈说:“没关系,你再仔细尝尝,它有一股清香呢!”我又夹起一口细细品尝,嘿!在这闷热的夏天,吃上一盘肉炒苦瓜,就像喝一瓶汽水那样舒服。
到现在,我才明白,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长处,一物有一物存在的价值。苦瓜正是以自己苦中有香,清香可口,别具风味的特点,使人们深深地喜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