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 6
面对苦瓜,是苦是甜,要看你自己的心境。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与苦瓜有了较多的接触。在童年时,我经常与左邻右里的们在一起玩木头人的游戏,第一个动的人便要受到惩罚,而我在当时则是相当的浮躁,总是不长,所以,我是被惩罚次数最多的人,而惩罚呢,就是空嘴吃五片苦瓜,那苦涩的感觉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在面对苦瓜时,我品尝到的是苦涩。
初一的时候,妈妈带回了几粒苦瓜种,并种下,只是它的长势不佳,顺着根快要倒下的竹竿往上爬。
今年,苦瓜藤又开花了。与去年一样,几朵黄色的小花从藤上冒了出来。虽说是花,却丝毫不引人耳目,几朵颤微的小花依在竹竿上,连和似乎都没有注意到它。第二次,我面对苦瓜,心中有一种怜惜的感觉。
几个月后,黄色的小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嫩绿的小苦瓜。苦瓜虽小,却已经成形,外表粗糙得像被开水烫过一样,比月球表面还要崎岖个好几倍,每当我看到这张丑恶的嘴脸,总会有把它踩烂的冲动。这次面对苦瓜,我心中的仇恨又一次涌了上来。
苦瓜长大了,被妈妈从藤上揪了下来,清炒之后成了餐桌上的一道小菜。
开饭了。
不知为何,我的筷子一直都绕着它走,我完全可以把它们吞入肚中以泄怒火,但是我却不想承受那样的。终于,在晚饭快要结束之前,我鼓起勇气,一咬牙,几片苦瓜入口了。
果然,奇苦的味道充斥着我的口腔,毫无可品之味。等一下,这——忽然,一股清新的味道又进入了我的嘴中,苦味荡然无存。
“嘶”,我倒吸了一口气,嘴里更是清香无比。
这一次面对苦瓜,我选择了坚持,终于苦尽甘来,让我品出了其中的奥秘。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再坚持一下,可能就是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