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同学们:
在甘肃、宁夏等一些缺水地区,能让孩子喝上一口纯净水,洗上一个爽快澡,是众多母亲的奢望。一个老农用一根粗粗的绳子把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滑到深深的井底,为的只是一瓢一瓢舀上半桶略带泥沙的饮用水!农户在锅里烧开水时,锅的一圈竟然是泛白的碱性沉淀物。再看我们身边:哗哗流逝的自来水,只为洗净方寸大小毛巾!喝剩的饮料无辜躺在了垃圾桶,炎炎夏日,淋浴花洒肆无忌惮地喷洒,只为换来心底的一丝凉爽。或许,在我们的思维里,交了水费,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用水,或许,用我们的价值观来衡量,节约用水仅仅是节约金钱。同学们,恳请大家脑补一下这样的画面: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越来越慢,最后水竟然永久地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爱莫能助的眼睛,溢出了一滴悔恨的泪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