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9班的**,今天我**下讲话的主题是——我的天堂我的水。
何其有幸,我们身在清波荡漾、小桥流水人家环绕的天堂——水城苏州,倚在水泊交织的臂弯,枕着清清的溪流,尽享时光间无尽的惬意。我们亦有幸拥抱一方广阔无际的美丽湖水——太湖。
春花烂漫时,和煦的风吹拂着柔曼的柳,漫步在湖水**,阳光洒下一片光辉,银色镀在湖面上,泛起粼粼的波光。船在湖面上驶过,湖水被勾画成一朵朵的涟漪。一声桨声,一声摇橹声,哗哗拨开水的声音,都是宛转的曲调。一片枫叶如蝴蝶般落下,直至水中央,便如蜻蜓轻轻一点,晕开细小的绿波,微微荡漾。又或许是在别有一番滋味的雨天,烟雨微朦,**的芦苇丛,伴着烟波浩渺的太湖,仿佛笼着轻纱的梦。
相信这会是许多人记忆中的景象,但我们不无惋惜与痛心地发现,这样的美好,随着绵延的日子愈发淡去了,逐渐成为找不回的记忆。因为如今有的再也不是生机与明媚。刺目颜色的污水被倾入水中,漂浮的水葫芦,渐渐侵袭了水体;乱丢的漂浮物,随波逐流。昔日灵动的河道、湖泊、山泉不再潺潺流淌,它们被彻底地改变,变得浑浊不堪。
再到日常生活中,时常可见水肆意流淌。我们是否留意过水池里大盆大盆被浪费倒掉的水?是否留意过水龙头中汹涌而出的水的哭泣?水,在呼喊,在叹惜,在求助。身为水城一份子的你我,有责任保护起灵魂般的水。我们时常振臂疾呼着“节约水资源”,但我以为节水更需要心灵的觉悟。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愿意看见水流干涸的景象吗?真的愿意湖光山色成为遥远的过去式名词吗?所以,把用水时的声响当做水心碎的声音来珍惜吧;把水当做最珍贵的东西来呵护吧。
愿我们会从心底滋生出无数的水滴,汇聚成一条奔腾的活水,汇聚在人间的天堂;愿重见昔日灵动;愿看见现代与自然之美相伴,水与文明相拥!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