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幼儿了解暑假的含义,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激发幼儿过暑假的兴趣。
教师:“小朋友们,再过几天我们幼儿园就要放假了,这个假期叫做暑假。知道为什么吗?启发幼儿动脑筋想问题。
幼儿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自己不同的见解和想法。
教师总结暑假的含义:这个假期是在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放的,我们叫它暑假,暑:就是热的意思。
组织幼儿讨论怎样安全、愉快、合理地过暑假,培养幼儿完整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判断能力。
教师引导幼儿:“暑假里你们想做些什么事情呢?”
幼儿互相说出自己想做的或是喜欢做的事情。培养幼儿的表达能力、想像能力。
那么在暑假里,有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引导幼儿说出有关安全知识的内容。同时也锻炼幼儿的判断能力。
出示各个家长填写的《暑假安全知识调查表》,挑选几个家长所写的暑假安全知识,提问幼儿:可以这样做吗?不可以做这些事情吗?运用家长的话语来帮助提高幼儿的兴趣,让幼儿更加认真、投入地参与活动。
教师总结暑假里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如果回老家的小朋友,不能一个人或和小伙伴到河里去游泳。
不能玩火、玩电、玩尖锐的物体。
夏天的太阳毒辣,不能到太阳底下长时间地玩,要保护自己的皮肤。
(1) 吃冷饮时,不能一下子吃得太多,否则,会引起肚子痛,影响身体健康。
(2) 吃西瓜时,要把瓜洗干净,请爸爸妈妈切好西瓜,吃的时候不讲话,以免瓜子呛人,还要防止西瓜汗流到衣服上,另外,不可乱扔西瓜皮。
(3) 独自在家时不要让陌生人进来,不要告诉陌生人只有你一个人在家。
(4) 出外与家人走散了,要懂得打电话110报警,不要跟陌生人走等。
请幼儿看安全图片操作。每个幼儿一套安全图片,请幼儿在正确的图片上打上对号,错的图片打上错号。
延伸活动:
发给每个幼儿一本《暑假俱乐部》手册,要求家长在假期中合理安排幼儿的一日活动,安排幼儿做手册中的作业,并带领幼儿去游泳、旅游等,丰富孩子的生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