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十分,天边的一抹霞光染红了一大片天空,形状千奇百怪的微云似乎正聚在一起议论着什么。
天空中一只孤独的乌鸦独自飞过,俯视着大地,终落在了一棵被枯藤缠绕着的老树上,发出声声寂寞的鸣叫。
老树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伴着潺潺的流水,不远处,草地上,小桥边,还有几个年幼的孩子正在玩耍,家中的大人们正在准备着晚餐,老人们在谈笑风生……
诗人独自牵着一匹瘦弱的老马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着眼前这美不胜收的景象,看到农家小院里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便不禁想起了自己在家乡时也是这样一番情景,他沉浸在自己美好的回忆中,忽然,鸟鸣声打破了回忆,他这才想起自己早已离开了家乡在外四处漂泊,居无定所……
此时,天边的霞光渐渐消散,太阳也消失大人们的视野,孤独的游子依然牵着马,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