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齐答:是一盘红烧肉
师:对,是一盘红烧肉。这一道呢,是土豆炖牛肉,这一道是什么?
幼:是红烧鱼。
师:小朋友们真聪明,对了,这是一道红烧鱼,上面放了一点茴香和红丝,起点缀颜色的作用。这一道呢?
幼:是一盘鸡。
对,是一道清蒸鸡。这一道是芙蓉鸡蛋,黑色的是松花蛋。最后这一道是什么呀?!
幼:是水果沙拉!
师:这不是水果沙拉,是蔬菜沙拉。看完了厨师做的这些菜,我们会发现,这些菜不但有肉有蔬菜,而且颜色也非常鲜艳,是不是非常想吃呀?那边,厨房里的阿姨为我们准备了许多新鲜的蔬菜、肉、鱼、蛋、虾,我们一起去看一下都有什么。在看之前,我们先打扮一下,每人戴上一顶帽子,戴上一次性手套。看,现在我们像不像小厨师呀?
(带领幼儿来到准备好的各类东西前)
师:(拿起一个青椒)这是青椒,这是西葫芦,这是什么?(师生逐一认识)这些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肉类,像鸡肉、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虾含有丰富的磷和热量,这些对人的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们小朋友一定要多吃菜、肉、蛋、鱼和虾,千万不要挑食、偏食。有的小朋友只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而有的小朋友只喜欢吃菜,不喜欢吃肉,这样都不好。任何一种蔬菜,都有许多种做法,可以炒着吃,可以做汤,还可以凉拌,像西红柿,可以怎么做?(老师边说边拿起一西红柿)
幼:可以做成西红柿炒鸡蛋,可以做成西红柿鸡蛋汤,还可以凉拌西红柿。
师:说得很好。一种蔬菜还有许多种切法,像土豆,可以怎样切呢?(老师边说边拿起一个土豆)
幼:可以切成丝,可以切成片,还可以切成块,我吃过炒土豆丝,土豆片,土豆块。
师:对,像咱们刚才看的牛肉炖土豆就是切成了块。还可以有许多种搭配方法。像芹菜可以和肉一起炒,叫肉炒芹菜;可以凉拌,用开水烫一下,加入香油、味精、盐、醋,调一下,味道可好了。我还吃过腰果西芹,是芹菜和腰果一起做的;还可以和鸡肉一起做。还有许多种做法。
师:好了,下面我们就来当一名厨房小帮手,自己来配一道菜,在配菜之前,小朋友先互相商量一下,你在家或到饭店吃过哪些菜,你想配一道什么菜,需要哪些东西。好,跟你旁边的小朋友讨论一下吧!
(幼儿开始很有兴趣的讨论)
师:讨论好了吗?下面咱们小朋友每人拿一个拼盘,自己动手配菜吧。在配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肉素和颜色的搭配,这样做出来的菜颜色、味道、营养都好。
(幼儿开始兴致勃勃的动手配菜,老师在旁观察)
师:配好了菜的小朋友请到座位上坐好。(全体小朋友均坐好后)来,你告诉小朋友你配的是一道什么菜呀?是用什么原料?
马佳琪:我配的是一道白菜炒大虾,是用白菜和大虾做的。
刘天一:我配的是一道猪肉炒茄子,茄子加上了一点儿猪肉。
李佩渝:我配的是一道凉拌黄瓜,是用黄瓜加上西红柿还有一点儿木耳。
(教师逐一请幼儿到前面来介绍自己配制的菜,并起名字,对每位幼儿的成绩给予肯定)
师:咱们小朋友配的菜都不错,下面我们来做一个《找朋友》的游戏,找到谁就把谁的菜炒出来,好不好?
师幼齐唱: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就是你呀,配的菜呀,我要把它炒出来。噢,是雨雨,她配的是肉片炒青椒,好,咱们一起把这道菜炒出来。
(老师切菜,把电磁炉打开,戴上围裙)
师:炒菜时锅里要先放什么?
先放油。
好,我们先倒上油,再放上肉,把肉炒白了就倒上点酱油,再放上点儿葱花,闻到香味了吗?现在,我们就可以放入青椒了,翻炒一会儿,不要炒得太烂,最后放上一点盐,为什么最后才放盐呢?因为盐里面含有碘,碘对人的身体有好处,而碘遇到热就挥发了,所以一定要最后放盐。
好了,菜做熟了。我把它盛到盘子里。雨雨,你把你配的菜让客人品尝。记住,给每位客人一把新勺子,请客人品尝的时候怎样说呢?
幼:阿姨,请你尝一下我配的菜味道怎么样。
很好,请客人品尝一下吧。
师:咱们小朋友真能干,每人配了一道菜,相信咱们配的菜做出来客人们一定非常喜欢,下面,咱们一起把配好的菜送到厨房去吧。
(一起把配好的菜送到厨房,结束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