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幼儿回忆自己的爸爸妈妈工作和做家务事的情景,激发幼儿为爸爸妈妈做事的愿望。
启发幼儿谈谈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怎么辛辛苦苦劳动的,并思考自己应该怎样为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家务。
让幼儿看情景表演“小华在家里”,启发幼儿思考以下问题:
小华是怎样关心爸爸妈妈的?我们可以为爸爸妈妈做些什么?
启发幼儿说出自己的事要自己做,不让爸爸妈妈操心,还可以帮助他们做一些自己会做的事。
鼓励幼儿说出自己可以协助做的家务事。
引导幼儿回忆自己从事过的劳动内容,如:摆收碗筷、擦桌子、扫地、洗手绢和袜子、叠衣服、拿牛奶、倒垃圾等。
请幼儿把自己帮助爸爸妈妈做的某一件事说给同伴听,让幼儿互相学*。
向幼儿提出帮助爸爸妈妈做事的要求。
要求幼儿回家后先问爸爸妈妈,自己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妈妈爸爸的小帮手,然后认真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件事,回园后要想老师和小朋友汇报。
让幼儿欣赏儿歌“小帮手”。
反思:
这节课让幼儿渐进明白,理解爸爸妈妈的辛劳和付出,家长备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