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辩论赛6
《愚公移山》这则寓言,我相信大家早已耳闻。它告诉我们,做任何事,只要坚持到底,总会成功的。长期以来,愚公不愚,智者不智的道理已成思维定势,但是,如果我们用现代科学的眼光看这件事,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我以为,移山破化了生态,实在没有必要。先从小的方面说吧。如果把山移走了,动物住在哪儿?住在马路边?住在你家?这怎么可能?家里只能够养些猫呀、狗呀的,谁会养狮子、大象?再说法律也不允许。你们也许会说,那把它们弄到动物园去,可动物园也是有限的,动物那么多,哪来那么多动物园呀?建造起来既麻烦,又浪费资源。如果山在的话,山是大自然给的,不需要一分一钱,动物们又适应,那该多好呀!
再者,把山移走了,对环境也不好。本来,我们地球的环境就很差,现在又把山移走了,绿色越来越少,空气也不清新,水土也会流失,造成干旱,洪涝。到那个时候,整个生态被破坏了,人类也会随水土的流失而消失,只剩下孤零零的愚公一家和他的邻人们,岂不是掉入了自己挖的死亡之坑吗?所以愚公移山的壮举,精神虽然可贵,但不可取。
我想,能使人出入大山畅通的最好办法是“修路”。如果在山间修一条路通往山外,把山中的野果,药材运往山外,再把山外的布匹、科学技术运到山内,内外交流融合,必能创造新的东西,产生新的思想,社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所以修路才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