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深圳的作文
不经意间,秋天踩着雨牵着风跚跚而来,轻碎的脚步打散了夏日的燥闷,心情也变得清爽起来。来深二年有余,断断续续写过好几篇关于深圳的小文章,包括庆特区二十五周年时,很意外地投的一篇文章还被广电集团选作优秀作品,听到自己的名字从广播里传出真是一种特别的喜悦!呵呵!深圳,似乎却总有说不完的感慨。我想,也许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有着和我一样的思绪,一个劲地抱怨着工作太忙,压力太大,生活太累,却在无形之中内心充满了对这个都市的眷恋,享受着匆忙生活所带来的特有的充实感。
每一个初来乍到的人,不管怀揣着什么样的梦想,首先映入视线的是一幢幢气派充满时尚活力的高楼,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蓬勃向上的光芒,全身的血液似乎也因现代化都市的繁华而跳跃。宽阔大气的深南大道看不到尽头,疾驰而过的车辆旋着都市的匆忙穿行在深圳的每个角落。放眼望去,尤其是那一簇一簇的绿色,所到深圳的每个地方,除了一汪绿,还是一汪绿,随处都可撷来一片绿叶,真可谓是绿意盎然的风景画,人在画中行,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旷神怡呀!夜晚来临的时候,流光溢彩的霓虹会把整个城市点缀得分外妖娆,置身于这样一个朝气亮丽的氛围里,想不留恋忘返都难呀!于是,心中涨满了踌躇满志的激情,宛若触到了梦想的翅膀,没有任何的束缚,有了自由翱翔的天空!
然而,来到深圳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工作。鬼使神差地在一个人才市场交了一百块钱让他们介绍工作。没想到周围大大小小的街道转了个遍,各行各业的公司也去了不少,可奔来跑去好像都没有合适自己的,时间一天天过去,心里直嘀咕那钱都白交了?一点效果都没有。有的公司明摆着都不像办公的地方,免不了担心那公司是不是骗人的?或者是因为自己只有一张身份证其它的证件一概没有呢?每当无功而返时心情真是沮丧极了。现实残酷地一点点磨损着原先的澎湃激情,那种焦燥既无奈又不甘放弃的复杂心境,恐怕来深的很多人都曾有此体会吧。不能不说那样的日子削掉了豪情满怀的所有棱角,理想化的蓝图在现实中被撕得支离破碎。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在深圳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坚强,学会该怎么去适应它,学会生存,很多人说深圳是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而现在,我也更加坚信这点。
等到自己也成了每天挤公车的上班族,才发现要学的东西太多,知道得太少,在久居深圳的人士面前,自己就好像不谐人事,一套套的深圳生存法则,一悉悉的生活观点颇感受教。于是,从回到宿舍发现自己的包被划了一道口才警觉小偷的高明,从在公司被她人排挤才明白人事竞争的复杂,从在公车上亲眼目睹正发短信的乘客突然被抢了手机不回来才相信窃贼的胆大,从每天熙熙攘攘的人才市场挤满来自天南地北为梦想而奔波的同龄人身上才体会深圳的魅力,从被相识半年的女孩偷了六百块钱才发现“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确是受用!从每天清晨站台络绎不绝翘首待车赶着上班的人们脸上,从身边擦肩而过专注于自己步伐的人们身上,才感觉自己其实是多么渺小,泱泱大道我也不过是其中的一颗尘埃,所面对的一连串的问题不得不让我更加用心地去适应深圳的节奏,在伴着朝阳踏着夕阳的路上,不知不觉当中我的脚步也变得如此匆忙,我的眼睛也开始专注于自己的舞台,我的思维也开始围绕自己的思考题,曾几何时,我渐渐溶入这个城市,感受着它的喧哗和张扬,享受着它的精彩和充实!
偶尔偷得那么奢侈的片刻清闲,卸去一整天的忙碌,远离都市的浮躁,细细地回首往昔,这一切却好似在记忆里变得那么恍然。不得不感叹岁月的无声溜走不经意带走了太多的欢笑自在,不得不相信工作更多地决定着生活的质量,不得不承认深圳带给自己太多的改变,人情之所以世故,表情之所以漠然,言行只所以现实,只是身在前追后赶的工作潮流中,在这洋溢着青春梦想的现代化大都市,谁又甘落人后?谁不想在这样人才济济的年轻都市里争得自己的一片天空?谁不想赢得更多的喝彩?当我们充满自信地谈笑风生,沉着从容地迈出前行的一步时,可以说,是深圳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生活,而我们也赋予了它更多的热情奔放,在这互变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渐渐走向成熟!
不可否认,在深圳一天,我们就要承受着这种忙碌的紧张,担心着工作竞争的动荡,权衡着各种形式的压力,虽然曾经哭过,无奈过,委屈过。而今,摹然回首,却是酸甜苦辣的精彩,如若有离开深圳的那一天,我想很多人都会在内心深处说一声:谢谢你,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