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乌龟的理想是在比赛中超过兔子。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即使乌龟日复一日的训练,这依然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人人都认为乌龟不可能跑过兔子,但意料之外的是它却超过了所有乌龟,这结果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当海尔作为一个小型集团建厂时,他们费尽口舌终于从德国人手中购进了一批先进的冰箱生产线。为了节省资金,他们省去了自动化设施,然而为了自动化水准,所有员工都接受了相当严格的训练,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达到德国水*。有很多人嘲讽他们,感叹不可能。去除了技术问题后,总经理一句“起点低了不怕,但目标要远大。”使他们坚持了下来。后来,就是这种高标准、严要求、向着一个目标奋进的精神,使海尔虽未在世界打头,却成了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
小乌龟以兔子为目标,在比赛中超过了所有的乌龟;海尔以世界为目标,超过了国内所有的电器企业。因为目标的远大,小乌龟的努力肯定要比其他乌龟努力的多得多,没有高目标、严要求和不懈的努力,海尔也许连在国内都无法立足。
拥有一个高目标不代表不切实际的空想,只有拥有高目标才能激发人向着远大目标不懈努力的奋斗热情,即使有时目标会“好高骛远”,但在努力中,我们会发现,自己已超过了那些低标准的人。
一个远大的目标可能会使你觉得沉重,也许会面对外界的讥讽与压力,但在不懈的努力中你会发现,自己在竞争中更快速地成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奇迹。
有人曾说过,能爬上金子塔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前者是因为它有一个高的起点,后者是因为它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正是这样,蜗牛与鹰站在同一个终点上。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