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墙心得体会6
拓展训练整整三天的时间,共进行了《高空抓杠》、《信任被摔》、《盲兵布阵》、《拼图》、《生死电网》、《雷区取水》、《孤岛救人》、《毕业墙》8个项目。每一项目过后,队员们都感受颇深,认真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而最最让人感动的还是翻越毕业墙时的情景:
前面是4米多高的船体,后面是即将沉没的甲板,没有任何工具借助,且时间有限。面临这样的生死考验,怎样才能让整个团队的人顺利逃生呢?犹豫,没有时间。退缩,没有后路。放弃,就是死亡。这时,你必须放弃自我,奉献自我,将自己融入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去面对生死墙。要么你蹲下去,让队友踩着你的肩、踏着你的背爬上去;要么你弯下腰来,用你的臂膀拉住队友的手,把他拉上去;要么既瘦弱又没力气的你,就支撑住队友的背,给他增添一份力量,或者就放开你的激情,用喉咙呐喊助威,为队友加油鼓劲。只要你是这个团队的一分子,你就不会袖手旁观;只要你是这个团队的一分子,就不可能把你拉下。此刻,队友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早已将你融化,让你忘了你的自我。每个人都真实地感觉到自己是这个团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墙上到墙下只有4米多高的距离,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受了一次心灵的嬗变。从最初的“疑惑不自信”到“试试看”、“我可以”到最终的“我一定能”,这个过程的转变是每个人从“自我”到“放弃自我”再到“相信团队”的转变。翻越“毕业墙”再次显现了团队力量的精神魅力。
当最后一个队友被拉上去时,欢呼声轰然响起,队员们挂着泪笑着、忘情地拥抱在一起。还有什么比生死重逢更让人喜悦的呢?还有什么比这个团队更让人感动的呢?都没有。在胜利的那一刻,波澜壮阔的喜悦感一波一波冲击着我们,荡涤着每个人的灵魂。我感觉到自己是那么那么的纯净,没有一点点的私心杂念,好像心灵就飞在天堂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