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演讲稿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我们都知道,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老师都告诉我们要节约;网络上,电视上,报刊杂志上,包括路边的广告牌上,都能看到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我们每个人都说过要节约,可我们都做到了吗?不,并没有。
暑假,我参加夏令营时,我们第一次去食堂吃饭,老师告诉我们要节约食物,吃多少盛多少,不能浪费。有一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同学响应最快、声音最高,没有响应的同学们都惭愧地低下了头,我也不禁自愧不如。进了食堂后,这位同学拿了许多饭菜。可没想到不一会儿他就把满满一盘饭菜都倒进了垃圾桶。我和其他同学看到后,立即走上前劝阻他要节约粮食。最后,他羞愧地低下了头。
从小,爸爸妈妈就给我做榜样。在外面吃饭时,总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有时吃不完,他们也不会因为面子浪费食物,总是把剩菜打包带走;洗完衣服的水他们会用来拖地、冲马桶等。他们的行为也影响着我。吃饭时,我总是尽力吃完,别人浪费时,我也会劝阻他们,告诉他们粮食的来之不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每个人都要节约粮食,这样才能少浪费一粒米,少浪费农民伯伯的一滴汗水,才是我们对农民伯伯最大的感恩。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