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寒的窗,冬意写满了大地。万物死寂一般的蜷缩在尘埃落定的季节。
骤雨初歇,狂风乍起,点缀在窗棂框架上的紫红色绸缎方帘被一次次掀起,又一次次的被零落而下,这样虽然颇像惊涛骇浪里的波澜起伏,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此为壮观乎!这是谁的愚昧杰作呢?无疑,是那裹着北方气息凛冽的狂风的猖妄,它也许没有别的意图,只是履行它九月一贯以来,永恒不改的嗜好,恣虐的将万物封锁的冬意凌然才誓可罢休。
刀光剑影般锋利的手抓蹂躏式的风化着这一切愁秋过后的残骸,至于生命的泉水更是逃脱不了它的魔爪,凌人的寒气被迫腾腾升起极像一簇簇薄云被痛心疾首的打散般样的凌乱,又如炊烟袅袅飘去的方式滚滚散开,似乎又怀揣着扑朔迷离的梦,逝去的无影无踪。我便无言的自寻答案“它会去哪个天之涯,海之角呢?”心扉顿时如一张毫无斑点的白纸般苍茫凄凉。
步履不由的挪到窗台跟前,双手瑟瑟的把窗帘拉成只能勉强进一点儿光的缝隙,隔牖窥物,空明透彻的玻璃银屏上纠缠着几滴被上天抛弃的浑浊水珠,霎时,也凝结成了一朵朵的冰花,一个个用冰冷的心脏去倾述它的无奈与惆怅。
这脆弱的结体也并不是一种单调的色彩,冬阳用沁人心脾的力量拨开沉沉的雾霭,又刷掉了氤氲缭绕的大气层映照在冰花上,在冰花的身体又经过了好几番钻石般的反光折射,再有罗紫帘的渲染下呈现出淡紫红晕泛光的色彩,这也算是给它浓妆淡抹了一番。看着正投入,突然,潜意识中便有种像文人墨客谢灵运《岁暮》的悲叹“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的共鸣。
但可万物皆有差别,那主动照射的不是皓白的明月而是微红的暖阳,还有那被动的,不是白皑皑的积雪,而是小巧玲珑的冰雹,而后面的一句抒发浓愫的却有着异笔同工之处,亦有着异曲同举之妙。心海里真是有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颇大的感触啊!
但触动的时光,命不久矣,偶尔的几掠寒风带来的几声惊心破耳的鸟鸣,自相鱼肉似的击碎了沉思在心海里探索挖掘的我。接着我便无意的凝睇缝隙外的风景,色彩由黑白主义,不过还有一种过度的颜色——淡灰。
这时暖阳也像是冬眠了似的收敛了无力的光泽,天地仿佛合为一体,涂上了黛青色,真是大煞风景了,其实也并不是没有胜景可观,我自个心里慰藉道。不经意间,却闻到轩邈处缥缈传来的周杰伦——《青花瓷》的音符与词藻,若隐若现的听到了些许,凭借着记忆用拼拼图的方式来凑合即谙熟又陌生的节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噫嘻乎,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谁呢?固然有缰绳般不思其解的疑惑。便努力的用疲倦的双眸去寻觅着一丝的风光美景,渴望能得到身心的惬足。
但话又说回来,众多的前车之鉴告诉我,“按照一般的惯例都是事与愿违的。”之后看到的风景也证实了这个大多数人普遍认为的观点,可好奇的眸子像饥肠辘辘的鸟儿觅食一样四处探望,再用天罗地网似的视觉贪婪的捕捉攫取冬日的绘画。可惜外面没有半点姹紫嫣红的景色,枯槁的树梢头跳跃着几只不知道啥名的小鸟,可也算是为冬天增添了“皮毛”的生机,用微不足道的词来形容它也不算过分。随风颤动的寒枝冷叶时刻的做出冬天感冒的征兆,不停的打着寒颤喷嚏,有时连那叶子都被震了下来,落叶又与风雨相随相偎的涤荡漂泊,便又归于尘土。窗外的路上的人流也变得干涸了。
绵绵细雨覆盖般的笼罩着,很是朦胧,但还达不到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步,半晌间,我的心也变了迷惘萧条了许多。私底下涩想;“人的一生也就如这条路一样迷茫,苍白。”当时心中也不想去过多的解释或从心库里翻出一些慰藉自己的话来。猛然撇开一切的锁想,然后,像执行义务似的再去捕风捉影,采撷颜料。
那径陌还是人烟稀少的很,有的也只是头冒伤寒,身裹风雨的艰难踱足着。小鸟多嘴的行为都罕见了许多,隐隐约约跳掠出几个黑黝黝的影痕,多了还蛮有翰墨走笔的感觉。咦?这时我蓦然回首般的想起了一句碎人心骨的名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是众人皆知诗人柳宗元的《江雪》中的两段佳句,但是我并不完全认同他的启迪,因为万事无绝对,和我看到得完全有着迥异,太过于夸张了点,不过诗人的思想我们无从知晓。因为我们不是同个年代也不是在同一个籍贯,那就不必过多去追寻探索研究,他们自然而然有他们的道理和奥秘。
头向外探了探,两颊被风剥削着,时光锋芒似的从我眼眶里流逝挥发。斗转星移,更迭轮回后春天何时才能以崭新的红颜粉貌回到这里呢?不知道又会从那个方向以最特别的方式亲吻拥抱着万物呢?它又会不会像诗圣杜甫激扬文字而出的《春夜喜雨》中的一句温泉般的暖流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呢?
这时,我的情意缱绻着春天,袖口也仿佛萌生绽放出一朵朵玫瑰般傲骨的花蕾。接着,头颅便如延绵霪雨样多的思念,和百花齐放般叠簇的遐想,太多的繁琐。我低声浅吟着“何时才能给我一个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雄壮胜景。
遥望去,雪一般的区域里,在远处有个像顶天立地的成功者样的青松高亢的独树一帜,它的苍白与憔悴阐述了它历经的沧桑征途。但它依旧不畏艰寒,坚守着它一贯来执行的信念而参天耸立。淋漓的诠释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颠扑不破的真理。等到春分良辰美景来临时,也就是它独领风骚的时刻。
后记:搜空枯肠,绞竭脑汁,正当我为这文章题目范畴的时候,历史课刚好讲到《诗歌小说与戏剧》这一课,执意翻阅,功夫不负有心人,书页上叙述着一位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简历,接着便是她那脍炙人口的代表作——《西风颂》,里面有诗人跃然纸上豪迈的预言“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正让我头灯亮彻透顶了,这也就是我题目的藤根与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