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作者鼎鼎大名——戴尔卡内基——鸡汤文的祖师爷,他写的《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和“人生”系列是我们那代大学生励志必备书籍。
当然,亚布拉罕。林肯的名气更大,他是历代美国人最认可的总统,也是人类历最伟大的总统之一,连我那不懂事的熊孩子都知道——看着书封面的林肯像对我说:美元。
林肯总统确实值得这些赞誉,在他任内_了美国的奴隶制,打赢了南北内战,保持了美国联邦的完整。可以说,没有这些成绩,美国不会成为现在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更不可能成为人类文明的。
然而,真正打动和震撼我的,让我这样懒散的人自愿第一次写读后感的原因,并不是林肯取得的这些功绩,而是林肯在“总统”这个世俗名号后面的人性光辉。
亚布拉罕林肯出生于一个偏远的(肯塔基州)小山村中,从小和父亲打猎干农活为生,因为条件艰苦,他的母亲在他9岁的时候就因病去世,用林肯自己的话说:他的童年就是“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在这种食不裹腹、衣不裹身的条件下,更谈不上有什么教育,林肯一直到15岁才开始陆续得到上学识字的机会,而接受正式教育的时间前后没有超过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