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导游词4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是茶马古道上最著名的城镇之一,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站在古城东大街上,举头即可遥望玉龙雪山。《一米阳光》、《木府风云》等影视剧都在此取过景。
亮点概述
丽江古城依山而建,街巷依水流而设,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当年也是茶马古道的交易市场所在。从四方街延伸出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和新华街四条主干道,四条路又衍生出纵横交错的街巷,构成了今天以四方街为中心的丽江古城。当年被徐霞客盛赞“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木土司王府——木府,就位于七一街关门口附*,来到古城,一定不可错过这座瑰丽的王宫。如果你对音乐和历史有兴趣,那么号称“音乐活化石”的纳西古乐表演,你必然不能错过,70多岁的主持人宣科先生那中英文结合的讲解,让你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对纳西古乐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典体验
来到古城,你可以临河漫步,跟着水流逛古城:古城充分利用泉水之便,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形成主街傍河、小巷临渠的局面,使得古城清净而充满生机;你也可以走街入院,感受纳西民族建筑的内涵:古城建筑为古朴的纳西院落,白墙青瓦木檐,构造粗犷简朴,而庭院布置和房屋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纳西人民喜欢在院中种植花木,形**与自然的美好和谐;你更可以穿着拖鞋,坐在四方街上,与晒太阳的纳西老太聊聊天,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节奏;而夜幕降临,喧闹的酒吧街是你感受丽江夜生活的不二之选。
购物餐饮
丽江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交易之处,现如今也延续着一贯的繁荣。古城里遍布经营各地特产的店铺,你可以随意挑选你喜欢的一切:民族饰品、茶叶、银器、铜器、东巴纸、披肩等。逛累了,也无须担心,古城里有众多餐馆,无论是本地风味,还是西餐披萨,一切都能让你大饱口福。
这些年来,随着旅游开发,丽江背上了“过度商业化”、“民风不再淳朴”等指责,但这不妨碍一拨又一拨的游人拖着行李箱涌入这座雪山守护着的小城。来到丽江,只要你静下心来,安静的待一段时间,你就能感受到她的宁静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