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金沙碧水,苇丛如画,鱼肥鸟集,风景宜人。它位于宁夏银川市南56千米。沙湖的总面积为80.1*方千米,其中水域为45*方千米,沙漠面积为22.52*方千米,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塞上大漠于一体的,中国绝无仅有的“塞上明珠”。
我国南方多水而少沙,北方多沙而少水。沙湖的神奇之处,就体现在那沙和水的完美结合上。但沙和水却是从何方而来呢?这个问题至今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不过迄今为止,最具有说服力的说法是:沙湖这里原本是一块蝶形低洼地带,它旁边的贺兰山在夏季经常会爆发山洪,汹涌的山洪顺着山脚下的六条自然形成的大沟流入了这片洼地,并在这里长期滞留,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这个湖泊,但到底是何时形成的,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沙湖的沙子就更加扑朔迷离了。因为它虽然被三个大沙漠围着,却距离他们都很远,那么沙湖的沙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现在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沙湖地处一个季风的低洼地带,强劲的季风带着从贺兰山北面,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刮来的沙尘落在了这里,天长日久便形成了沙山。
沙湖是集沙、水、苇、鸟、山为一体的美丽自然景观。漫步在沙丘上,立刻,一种麻麻的、酥酥的感觉传遍了全身上下,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享受。赤着脚登上一座沙丘,俯瞰沙湖,在中午的烈日照耀下,沙湖真如一块从天而降的玛瑙,碧的是湖,翠的是苇,上面偶尔有一、两只不知是被什么吓着的水鸟腾空飞起。看到这儿,你是不是也想下去和水鸟们畅游一番呢?如果不能,我们还可以去坐快艇。登上快艇,任由它加足马力在芦苇丛中穿梭,雪白的浪花不停地拍打着船舷,奏出了一曲欢迎游客的高歌,船行其中,时常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担心,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
沙湖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了。可以观鸟、玩沙、冲浪、滑沙、跑马、骑骆驼等等。暑假的时候我去沙湖玩,还目睹了一场“大埋活人”的“惨案”。哈哈,不用紧张,这只是一个玩沙的小游戏。把人埋到沙子里面,不但不会难受,反而能舒筋活血,消除疲劳,真是神奇呀!
沙湖神秘、美丽又好玩,它又为我们祖国的西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