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曲阜。一下车,就看到一座古城墙屹立于此,导游说:“这是鲁国的城墙,明代曾维修过。”“怪不得这城墙焕然一新呢!”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走进城墙,古老的孔庙便映入眼帘,前面是三座牌坊,后面才是大门。走进大门,一座座古老的庙宇矗立在眼前,金碧辉煌,颇有北京故宫的味道:柱子上雕刻着龙,浮雕上刻的也是龙。为什么孔庙如此豪华?导游说,这孔庙是各朝帝王朝拜孔子的地方,经过多朝扩建而成,当然华丽啦!为什么要对孔子如此尊敬?因为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弟子把他饱含哲理的言论集结成《论语》。现代人们都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联合国还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装裱在醒目位置时时提醒世界。可见《论语》有多么的重要,和人们对孔子多么的敬重。接着我们看了几个石碑,就匆匆赶往孔府。
来到了孔府,孔庙的华丽荡然无存,仿佛有一股浓浓的书香扑鼻而来,十分朴素。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大讲堂上,讲台上方挂着孔子的画像,据说这是当年孔子讲学的地方。我们立刻也坐上了座位,想当一回孔子的学生。然后我们看了孔子及他的后代居住的场所后,就像孔林奔去。
来到了孔林,坐上电动车,环顾四周,大片大片绿葱葱的树林中的空地上全是坟墓,周围鸦雀无声,只有一两缕阳光从密密的树叶中透射到黄土地上,其余全被茂密的大树当了个严严实实,十分阴森,令人不战而栗。
我们坐着电动车转了一圈后,就离开了孔林,结束了我们的“三孔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