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作为一座省会城市,这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如“晋祠”园林,称得上是华夏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建于明代的永祚寺,“凌霄双塔”是我国双塔建筑的杰出代表;龙山石窟是我国最大的道教石窟,被专家传为世界之最。
晋祠在我市西南25公里,悬瓮山下晋水发源处。始建于北魏,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晋祠是具几十座古建筑的中国古典园林游览胜地。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在景区构成的诸多元素中,优美的天然景色和多种人文景观,无不张扬着灿烂中华历史文化的魅力。
而晋祠的水,则是其中的瑰宝,是晋祠的灵魂。晋祠的水,多、清、静、柔。浅池深潭星罗棋布,沟渠小溪随处可见。信步而行,或越小桥,或穿阁榭,或暂坐小亭,地上水流潺潺,令人心旷神怡,如醉如痴。晋水主要源头由此流出,常年不息,水温17度,清澈见底。
晋祠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公元1023—1032年)。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3尊,这些彩塑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披,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
此外,祠内还有著名的周柏、隋槐,周柏位于圣母殿左侧,隋槐在关帝庙内,老枝纵横,至今生机勃勃、郁郁苍苍,与长流不息的难老泉和精美的宋塑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