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作文
有人说顺境出人才,也有人说逆境出人才。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是片面的。因为环境对人成才与否,只是一个外在因素,人是否成才,决定于每个人的内在因素--即他能否勤奋读书。只有勤奋才能出人才。
一个吃不得苦,不能勤奋读书的人,顺境中会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自认为天下第一;身处逆境,就会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自以为"看破红尘"。这种人无论身处何境,要想成才也只是一纸空谈。
成才的必经之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勤奋读书。古话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一个勤奋读书的人不一定都成才,但人才却一定出自勤奋读书。我国古代有很多勤奋读书的故事,例如唐代白居易读书"不逞寝息"一致"口舌成疮,手肘成肥";韩愈"口不绝六艺之交,手不停批于百家之编";匡衡"凿壁偷光",苏秦"引锥刺股"等等,这些古代名家学者勤奋读书的佳话,有力地说明了人才来自勤奋。
还有人说,人才来自天赋。我认为这种讲法也是不正确的。天性聪慧的人,成才的确实要比笨拙的人容易,但光有好天赋,不知勤奋读书,永远只是一个"聪明"的白痴。天生笨拙的人只要懂得"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的道理,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畏缩,不懈怠,发奋苦读,就一定能尝到勤奋之后的甘甜的。
总之,环境的优劣,天赋的高低,对于一个人的成才都不是重要的,一个人成才与否只有内因才起决定作用,有道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即勤奋读书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