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讲述训练
1、教师指导:我们首先要选择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情节来讲,这样才有话可讲。其次,讲述的语速要适中,语速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要根据情节调整自己的语速,如遇到紧张的情节,可以讲快些,把大家带入紧张的氛围;遇到轻松的情节,语速要舒缓。
讲述的时候,要使用普通话,尽量让别人听清楚。
2、教师引导学生交流,推荐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认真听,了解别人讲的内容。
示例:
生1:我向大家推荐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部动画片讲述了许多生活中的小事,从这些小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比如,在动画片中,小头儿子没有向爸爸妈妈交代自己的去向,结果把爸爸妈妈急坏了。所以,我们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我们要去哪里。
生2:我向大家推荐《熊出没》。动画片讲了熊大和熊二为了保护森林同光头强做斗争的故事,光头强举手投降的动作有意思极了。
每位同学讲述以后,教师要加以点评。
点评示例:第一位同学口齿伶俐,语言清晰,语速适中,讲得很好,我想大家肯定都听清楚了。
第二位同学讲述的内容重点突出,语言清晰,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