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一片月 3
月影入心,在心中洒下一片圣洁的清辉。
月影洒入你心中,留下无数流传千古的名篇。
心中的一片月可是你诗中“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稚嫩。年幼的你,在夜幕降临之时。坐在黑绸般的天幕下;凝望夜空,对未知的天空有着无限的遐想。月光把你笼罩在一片银白之中。凝望着天边的月,你竟联想到了清凉洁白的白玉盘。我相信,早在那时,你的心中就已种下了月子种子。
心中的月是你诗中“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的奇幻。年轻对你,远离故乡,游历全国。面对即将离开的故乡,你竟把月亮想象成了光洁的镜子,巧妙的融化了家的乡思乡愁。此时,你心中月亮的种子应已生根发芽,生机勃勃。
心中的月是你诗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你独坐月下,默默饮酒,环顾四周,竟无一能与你举杯共饮之人。你只好举起酒杯,邀请天边明月和你身后的淡影一同与你畅饮。然而,月在千里之外,影子只是虚无缥缈的紧随身后,可望而不可及,无奈之下,你只能一声长叹“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孤寂中,心中那片月大放异彩,洒下万丈清辉。
其实,何止李白青睐于月,心中的月还是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每个诗人心中似乎都有一片月的清辉,如水的月光中,是浓浓的诗意,盈盈的家国情。凝望着皎洁明亮的月,一颗月的种子也悄然滑落心田,我似乎听到了它潜滋暗长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