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尝试[] 2
今天,我完作业,闲着没事做,就做了一个生鸡蛋放在盐水里浮起来的实验。这可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做实验哦!
我先准备两个透明的玻璃杯子,然后拿出一个勺子,再从冰箱里轻轻地拿出两个生鸡蛋,还有一大罐盐。
我先在透明的玻璃杯子里倒半杯水左右,再把生鸡蛋放进玻璃杯里,只见鸡蛋一下子沉入杯底。然后,我一边往杯子里放盐,一边小心翼翼地搅拌,我搅着搅着,突然,我发现鸡蛋离开了杯底,可过了一会儿,鸡蛋又沉了下去了。这时,我又正要放的时候,妈妈回来了,她看着我桌上摊着的场面,马上唠叨起来了:“你看你又在瞎捣乱了,不去做正经事,还在这儿浪费盐!”“不,老妈,我在做实验,我在做怎么样才能让生鸡蛋在水里浮起来的实验。”妈妈一听,笑了起来,连忙拿了一包细盐给我说:“细盐比粗盐融化得快。”于是,我加了几勺细盐,轻轻一搅,鸡蛋真的浮上来了,渐渐的,鸡蛋浮出了水面,我高兴地喊:“太棒了,实验成功了!实验成功了!”
当我高兴地手舞足蹈时,姐姐看到了这一幕,说:“晶晶,什么事这么值得你高兴呀!说来听听吧!”“嗯!今天,是我第一次做实验,我做的实验是:让鸡蛋在水面上浮起来。没想到真的成功了!太棒了!”“嗯!是挺让人高兴的,你是放了盐吧!晶晶,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吗?”姐姐的提问,让我的高兴劲失去了一大半,我都有点张口结舌了,什么道理也说不上来。但姐姐给了我时间,让我上网查资料,找答案。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了资料:物体的重量大于水的浮力时,物体就下沉;物体的重量小于水时,物体就网上浮。水是有比重的。我们在水中加盐时,增长了水的比重。当增加到了一定的值时,水的比重等于鸡蛋的重量,鸡蛋就会悬浮在水中;水的比重大于鸡蛋的重量,鸡蛋就会浮出水面。原来,妈妈让我不停加盐,是为了增加水的比重,所以,水浮出了水面。
动动手,做实验,用用脑,查资料,还能学本领,长知识,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