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运会的钟声即将敲响,面对新世纪首届农民体育盛会,咱们泉州市正巧梳妆、勤打扮,一个风姿绰约、神情飘逸的秋水伊人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届时,四方的宾朋将为这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崭新的城市面貌、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慨叹、陶醉。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容貌,将带领我们迎接新的一届农运会。
为什么农运会会开在我们泉州呢?因为啊,我们泉州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再加上我们泉州的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乱丢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不毁坏花草树木,举止文雅,谈吐大方,营造了一个鸟语花香、美丽祥和的氛围,充分展现我们泉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岁月,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记住泉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我们的泉州不但文明、美丽而且这里四季温和,芳香四溢,是一个有文明的城市,一个有魅力的城市,还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
我们泉州还有十八景。岱仙瀑布是其中之一,它发源于石牛山的赤石溪,汇入沿途小涧,流经飞仙山,把巍峨的飞仙山劈成两半,于100多米高的峭壁,分两股飞浮而下。东为岱仙漈瀑布,西为油漏漈瀑布。岱仙漈如烈马脱羁,咆哮呼啸,气派非凡;油漏漈依崖缓流,温和宽厚。两处交相辉映、格外壮观。站在瀑布底下,上有万仞飞瀑,周围山花簇拥,则如置身于《西游记》的水帘洞之中,令人心旷神怡,浑身劳累尽消。独具魅力的泉州山水,尽现惊心动魂、雄浑阳刚之美,多姿多彩、秀丽婉约之美,天人合一,回味无穷之美,给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无穷魅力。
除了岱仙瀑布,泉州还有另一番景色,那就是开元寺凌空矗立的东西塔。是我国现存最高大的宋代石塔,也是泉州古城的标志。这两座花岗岩结构的楼阁式石塔,在高达四五十米的塔身石壁上,雕刻着384方精美浮雕石像,可谓集雄伟与秀丽于一体。历经700多年风雨侵袭以至8级大地震的摇撼,双塔至今依然巍峨挺拔,显示了我国古代人民巧夺天工的智慧和才能。
开展一个农运会是为了让农村、村民们走向财富的道路。广大的农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条件迅速得到了改善。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电灯电话、冰箱彩电这些在城市里才有的东西,在咱农村也比比皆是。物质精神生活富裕了,开展体育运动,强身健体便成了农民迫切需求的事情。农运会的诞生,正说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农运会的召开不但让农村的运动健儿有了一个比赛、切磋技艺的舞台,而且还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如今,一个全民健身,强身健体的运动正深入人心。每当农闲的时候,青年人打打羽毛球、乒乓球,老年人则散散步,村与村之间的民兵之家搞个篮球赛,搞了这些活动为我们这个新一届的农运会增添了许许多多的光彩。同时也让农村的小伙子们展现自己的英姿,展现自己的风采,展现自己的本领。这些都已成了司空见惯的事了。在城市有的东西,现在农村也有了。这是为了不让城市人笑话咱们,也是为了让城市人看得起咱们!
咱们泉州正在腾飞,迎着新世纪的旗帜,展望天空。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们的未来,将是一个可爱的世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有着迷人的风姿,有着独特的美食,有着独特的民俗;有独具魅力的南音、踩街、拍胸舞、石雕等艺术瑰宝,更是大放异彩,令人目不睱接。
这就是泉州,一个因城形似鲤鱼的历史文化名城,一个环城遍植刺桐树的“温陵”之地,一个从远古走来的充满勃勃生机的“海滨邹鲁”,以其独特的魅力屹立于祖国的东南,以满腔热情盼望农运会的召开!一个“团结、拼搏、和谐、小康”的前所未有的盛大的农运会正朝她走来。农运会没有旁观者,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一同为农运会的到来欢呼、雀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