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李白的作文
诗仙,是你的名号。你漂泊天涯,冠盖京华独自悲叹,亿昔勤学苦读,换来的却是世俗的偏见。月,你千年不变的知音,伴你醉酒畅欢。人间炎凉,尔虞我诈,树敌林立,世人皆欲杀。你只沉醉酒壶,宁一世苍茫。月,是你心灵的明镜,人世混沌,你只逃入千里皓月,去寻觅那罕见的净土。诗坛上‘兴酣动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洲’的叱咤,政坛上‘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悲哀,皆化入了月影中。月,成了你寄情的美玉,引得那苏轼咏叹千年酒入豪肠,
七分酿成了月光,
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
绣口一吐
就半个荒唐
……
《寻李白》
“香车宝马”,“誓取楼兰”,“杀敌报国”,他苦笑,泪水在无声中滑落。低头轻抚生锈的宝剑,奔腾的壮志又如未灭的火把熊熊燃烧起来。呵!自己有多么无知,四次出蜀,挥金巨万,万里山河,游履迨遍。力士脱靴,贵妃研磨,已注定了自己的一生在富贵荣华之中。可是,“太白星精”又怎样?满腹锦绣又怎样?抵得了杨贵妃又一句对玄宗的悄悄话吗?
唐代的历史环境缔造了超然的李白。“昔乘匹马去,今驱万乘来”,李世民来了,骑着那昭陵六骏,如一阵风。没有过往的思想芥蒂,没有过往的言论束缚。李白插上了梦想的羽翼在自由的天空飞翔。他是“其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鹏。他是云,必须飞到天顶去探测天空的浩渺;他是水,必须奔何大海去扬起海上的狂涛。于是他“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用超然物外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哀苦。生活的超然使他耐得住身为百姓的凡,受得住皇帝召见的喜,挺得住无情流放的悲。诗格的超然使他写得出岑参、高适大气磅礴的边塞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使他写得出王维恬静优美的山水诗“对酒不觉暝,落花盈成衣。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亦稀。”使他写得出孟浩然写意田园的田园诗“跪进雕胡饭,月光明专盘。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更使他写得出独绝古今,无人匹敌的《将进酒》等等。宋代诗歌评论家严羽,说别人写诗是用笔一句句写下来,李白则只要把心里那股气一张口喷出来就行了。我想这就是我看到的时代造出的超然李白吧!
唐代的政治环境缔造了狂放的李白。高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李白昂首挺进皇宫。但他毕竟是完全生活在梦中的诗人,梦一旦醒来,留下的就只是失望。他不明白只有诗人屈从政治家,断没有政治家屈从诗人;他不明白唐代的政坛需要的绝不是一个梦化了的诗人,更不是一个不可一世的诗人。于是,他叫喊出“君王虽爱娥眉好,无奈宫中妒**”,他呐喊出了“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想的羽翼一次次被无情地伤害,现实的荆棘一寸寸不停地蔓延。是累了还是倦了?你停下了曾想憧憬的一切一切。但政坛的失意成就了你诗坛的得意;无尽的踌躇成就了你无边的自由。你明白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你明白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你奔跑,从那现实的荆棘奔向无边的草原;你狂放,从那没有被人的心智造成阻隔的天地到完美的不容丝毫卑屈的人格。狂放的你,眼里的长江是“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眼里的黄河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未必真那么险峻的蜀道也“噫吁嘘,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算不得多高峻的天姥山也“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狂放的心智,狂放的李白,我想这才是我看到的时势造出的狂放李白吧!
也许,他为送走了孟浩然而笑。朋友一个个离自己而去,一去就千里烟波,动如参商。尽管阳关已唱了千万遍,尽管“晚风拂柳低声残,夕阳山外山”的意境是多么凄美,李白仍不在乎,他踉踉跄跄地站起来:“晚来天欲雷,能饮一杯无?”回答他的是一声惊雷,李白自顾自地笑了。
也许,他为了自己的一生而笑。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提名,而当所有荣华富贵都已零落成泥之后,李白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多大的错误。于是,他决定去寻找无言的山水,求得心灵的回归,忘记一切痛苦,伴着清风明月出发,开始自己崭新的一生吧!这才是一个活脱脱的,有血有肉的李白。陶翁也说了:“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可惜他看不到,在几百年之后,竟有一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出现。酒杯上的影子,虚虚实实,笑得那么灿烂,任何语言都显得苍老无力,只有李白自己才知道。
在浮华与金钱交织的霓虹灯的世界里,尔虞我诈之风吹得我们迷茫在生命不名一钱的彷徨世界然而,凝望盛唐之雨,掷地之音让我发现了生命的价值,生命的重量,生命的长存他扬帆出海,他凝望烟云庐山,他荡舟湍流之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之壮美把他的心凝接于瀑布自由迸裂的一刹那,镶嵌在心的最深处品读你,品读你的爱国情怀。你热爱祖国山河,遍览各地各山大川,为的是踩着祖国的泥土,享受自己的生活。你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你的用意在于反对分裂,维护统一,一腔忠爱之情。《蜀道难》自然就成为名垂千古的爱国主义的诗篇。
李白,你那莲之高洁的品行留给我们思考;你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留给我们守你那金樽对月的豪情留给我们深思!
一代文豪,蓬莱文章建安骨!
千古豪情,青莲居士谪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