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黄昏 3
没有去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只是回到了家乡,知道了属于家乡的魅力,终于明白了家乡的味道。家乡的黄昏,原来是那么美!——题记
日落像喝多了酒的醉汉,跌落在山的那边,把水和天映得一半通红,一半金黄。
家乡的黄昏是秀美恬静的。路边的花呀、草呀都在徐徐的晚风中入眠了。夜来香们却精气十足的打扮着呢,准备着这场“黄昏演唱会”。她们用绚丽的晚霞来做胭脂,然后涂红娇美的脸蛋;金色的夕阳做长裙,套在坚韧的腰肢上;向小河哥哥要一朵浪花插在她们的秀发里。河边的柔柳散开了数不胜收长发,俯下身子让长发垂进潺潺流水的河水之中,静静地梳洗着。小河安静地流淌着。河里的小虾小鱼也各自回了家,大概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召唤着他们吃饭了。
乡村的黄昏是热闹忙碌的。俗话说“夕落西山鸟归林”,各式各样的鸟都往家里赶。放牛的牧童也得意忘形、得意洋洋地骑在牛背上归来,正在干活的壮汉们也不紧不慢地扛着沉甸甸的农具往家里走。
不过一会儿,各家各户的烟囱都冒起了缕缕炊烟,厨房里响起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晚饭过后,有一些聪明伶俐的老头就叼着烟斗聚在了一起谈古论今,讲三国,说西游,谈水浒,议红楼等等……
我时不时留恋地回头望了望,一不留神,差点摔了个筋斗。家乡的美景如此诱人呀。
这个时候,一轮明朗之月已经挂在了夜空之中,整个家乡又迎来了万家灯火满天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