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黄昏 5
去年暑假,我是在家乡过的,我看到了家乡的黄昏。
落日像喝醉了酒的醉汉,跌倒在山的西边。把水和提案应的一半金黄,一半儿通红。
家乡的黄昏是优美的,恬静的。路边的花草和树,都在微风的抚摸下,静静地睡了。但是,夜来香却睁开了他那惺忪的睡眼。准备着“黄昏音乐会”。她用晚霞做胭脂,涂抹在那红扑扑的脸蛋上;像小河要一朵浪花,别在自己五彩斑斓的秀发上河边的垂柳散开自己浓密的秀发,俯下身子,把长发伸进孱孱的流水里,慢慢的梳洗着。欢快的小河也不再跳动,安分的流淌着。河面上的睡莲也闭上了眼。瞧!她的眼睫毛上还有水珠呢!
家乡的黄昏又是忙碌的,热闹的。“日落西山鸟归林”,形形色色的鸟儿都急急忙忙的往家里赶。鸟爸爸和鸟妈妈要找到足够多的食物来喂小鸟,只有那些无忧无虑的小鸟在不急不慢地往家里赶。河边洗衣服的妇女拿着衣服回来了,她们在谈论着村里的新鲜事;放牛的牧童也归来了,他们的兜里装满了香甜的野果;下田劳动的人们,各个扛着工具,满声笑语的赶回家。
不久,各家的烟囱里冒出了缕缕炊烟,厨房里响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吃过晚饭,老爷爷们一起谈古论今。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弯新月已经挂在天空,家乡的夜晚将一片寂静,劳动一天的人们也将进入梦乡。家乡黄昏的美景,让我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