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遇到那个卖烤红薯的老爷爷,我都会买上一个热腾腾的烤红薯。说起来,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故事。
那天是端午节,妈妈给我10元钱让我去买吃棕子用的白糖。买完糖,还剩下三块零钱。刚出商店,便被烤红薯的香气吸引。原来,离商店不远,有一个老爷爷在卖烤红薯。于是,我捏紧零钱,飞奔过去。
没走两走,看到一位阿姨硬生生地拉扯着一个几乎要哭起来的小弟弟往前走,嘴里还小声地嘀咕都会:“看那老头儿的样子,就不像好人,我们到别处去买吧。”听了她的话,我放慢了速度,眯起眼睛仔细地看了看那位老爷爷:留着两缕短短的八字胡,眼睛微微地眯缝着,戴着一副又小又圆的眼镜,被梳得顺服的头发撇向一边。他缩着脖子,双手放在身前慢慢地搓着,你别说,还真有点像“奸商”。
这时,老爷爷已经看到我了,他缩缩脖子,嘴角拉出一个弧线,用沙哑又尖锐的声音笑**地问道:“小朋友,你要买烤红薯吗?”我点了点头,把已经有些湿了的三元钱递给他:“你看着帮我拿吧!”他很快选好了一个大红薯,并没有用称称,直接递给了我。我看着那个大大的红薯,有些奇怪地望着她。他没有说话,只是冲对我笑笑,点点头。
我回到家,妈妈一眼就看到我手中的烤红薯,问道:“是在商店旁边的那个老头儿那里买的?”我点了点头。妈妈马上拿来了秤,一把抢过我手中的红薯:“这孩子真没眼力劲儿,没看到那老头儿不像好人吗!”可当秤显示出数字时,妈妈吃了一惊,一边翻看秤,一边说:“不可能吧,怎么还多出了四两?”看着妈妈置疑的神情,再回想起刚才那位阿姨的嘀咕,感觉大人们的世界真是搞不懂,长得猥琐一点,就一定是坏人?
捧着已经微微发凉的烤红薯,撕开皱巴巴的褐色外皮,露出橙黄色的瓤儿,忽然意识到卖红薯的老爷爷和这烤红薯有着一个共同点:外表都很不起眼,甚至有些丑陋,但都有着一颗热腾腾的心。
这个小故事,是不是让人很难忘?反正,至那以后,每次再遇到那个老爷爷,我都会跑过去买一个热腾腾的烤红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