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的小学六年级演讲稿 4
老师们,同学们: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是吃饭长大的,我们也是读书长大的。我读书,我快乐!
“段誉终成大理国新一代国君,虚竹子在飘渺峰灵鹫宫与西夏国公主白头偕老,萧峰却坠入当年父亲在此险些送命的深渊”,合上《天龙八部》的最后一页,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有了一个结局,虽然不是很圆满,但也终于了却了我几天来的心愿,合上书的那一刻,心中顿感空虚: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我读这部小说,读的不是它的“热闹”,而是它的写作风格,它的精彩场面,它的文学价值。有人说,武侠小说会令人上瘾从而导致不思进取精神委靡,那么他便真的不懂武侠小说了——至少在我读过这本《天龙八部》后,我被它的文学魅力深深感染了。
故事中的人物,大都是身怀“绝世武功”的,主要的三个人物:段誉、萧峰、虚竹子出场次序不同,归宿不同,作者却对他们都进行了一番细致的描绘,这三人,已然成了小说的三位主角。试问一下,又有谁能够同时“写活”三位主角呢?这是写作方面我的感受。
再谈关于人物我的感觉。
读过这本书的人应该都知道,段誉是一个涉世不深的略带书呆子气的儒生,只是误打误撞学会了一身武艺而已,这样的一个人,最终却获得了最好的一个结局,这是否就是在告诉我们,现在我们这些青少年,虽也涉世未深,也仍全无什么大本领,但只要肯学,肯努力,也可以获得好的未来呢?善于阿谀奉承的星宿派众人,不正影射了现在那些墙头草,总爱拍人马屁的小人们吗?书中那一句“马屁与高帽齐飞,法螺同锣鼓同响”便很好地概括了现下某些人的拍马屁之功。
快意恩仇尽在此,当今社会藏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