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糖醋排骨 5
透红的排骨外面披着一层金灿灿的外衣,脆中带着嚼劲,酸酸甜甜——每当我看见糖醋排骨时,就会想起外婆给我的爱。
今年暑假我去外婆家玩,一到那,外婆就拿出我最爱吃的瓜果零食,随后去厨房间准备午餐了,我就悠闲地在客厅看书。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一股香味扑鼻而入,我循着味道走向厨房,刚要进厨房门,就被一阵热浪挡住了。我往里望去,外婆拿着筷子不停地在锅里上下翻煎着排骨,一会儿调汁,一会儿搅拌,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银发里渗出来,脸颊、眼里、脖子都是汗。可是外婆似乎根本没感觉到这一切,只是偶尔揉揉胳膊和腰。这时,我想到外婆关节不好,站久了就会浑身酸胀。但她为了让我吃到美味的糖醋排骨,一直在厨房里忙碌着,全然不顾自己的疲乏。
好一会儿,饭菜才做好。餐桌上,一盘诱人的糖醋排骨摆在我面前,我不禁垂涎三尺,立马夹起一块就往嘴里塞,边吃边赞叹:“外婆,这个糖醋排骨太好吃了,比外面饭店做的还要好吃!”外公听了,说:“味道不错吧!你外婆为了做这道菜,特意跑到镇上的饭店请教大厨。知道你要来,这几天每天都要练一次,昨天在油炸的时候还被油烫伤了手呢。”我听完,朝外婆的手看去,外婆连忙把右手藏到了后背,说:“没有没有,你外公是瞎说的。”我使劲拽过外婆的手,看见外婆的右手臂上有一块硬币大的红印子。我鼻子一酸,一股暖流涌进心里。
外脆里嫩的糖醋排骨,这份酸甜一直留在我心中,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它包含着外婆对我浓浓的爱,那爱就像外婆烫伤的红印,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