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示投影,介绍李白诗歌的特色: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州。——李白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李白
诗风豪放、雄奇、飘逸,浓厚的自我表现的色彩,抒情直率奔放,想象奇特大胆。——《中国文学史》(马秋高主编,中卷)
2.撒网采珠,以6人组为单位“诗海淘宝”,先在大白纸上画上五个大珍珠:(1)红珍珠:一唱三叹的诗句;(2)绿珍珠:想象奇特的诗句;(3)黄珍珠:夸张渲染的诗句;(4)蓝珍珠:气势充沛的诗句;(5)黑珍珠:感情奔放的诗句。要求各小组分别用红、绿、黄、蓝、黑彩笔书写上述诗句,允许有交叉。
3.各小组展示讨论的结果,互相比较,教师点拨评价。
4.要求学生将采集的“珍珠”收藏在摘录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