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风景独好 7
十四岁的我已踏足过很多地方,要问我最爱哪里,我会说:“我爱家乡!”
宋代王安石有诗云:“春风又绿江南岸。”其中“绿”字用得巧妙,可春天又何止是绿?看,油菜长势旺盛,花儿金灿灿的,就像富丽堂皇的金地毯。菜地旁边,一些五颜六色的小野花点缀其中。微风轻轻吹过,油菜花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引来勤劳的蜜蜂在上面采蜜,蝴蝶仙子翩然其间。
有时,淘气的小麻雀落在田地里,东啄啄,西啄啄,时而“昂首挺胸”地踱几步,时而轻捷地跳几下,时而伫立沉思,宛如一位绅士,让人觉得好笑。突然,它似乎察觉到什么风吹草动,“腾”地一下子飞起来,“叽叽喳喳”一路叫着飞去。
林里传来啁啾婉转的啼叫声,是喜鹊,燕子还是黄莺?一个人牵着牛缓缓走来,那隐隐约约的“白云”是什么?难道是羊群?
就在此刻,我的心绪像涟漪一般荡漾开来。我想到了杜甫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想到了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想到了志南和尚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他们的心情大概也与我相同吧!是不是也有一份喜悦、悠然和舒畅呢?
在这和谐美妙的风景中,山醉了,地醉了,树醉了,鸟醉了……人也醉了。田野里的景物如此简单,却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它是不经修饰的、自然朴实的美。我要高声赞美:“风景这里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