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爱 4
我六岁以前,妈妈在外地工作,是姥姥把我带大的。后来,妈妈终于回来和我们团聚了,姥姥却回到了两千公里远的老家——兰州。
随着时光流逝,小时候的记忆渐渐模糊。每次去看望姥姥,姥姥便会不断说起我小时候的事,而我总是默不作声,姥姥说得无趣了,便默默走开,去给我找好吃的。这个国庆节,妈妈又带我去兰州看姥姥。路上,妈妈不停嘱咐我要试着去感受姥姥的爱,我扭着头装作没听见。
一到姥姥家,放下行李,爸爸妈妈就急忙带我和姥姥出来吃牛肉面,妈妈说哪里的牛肉面都不如姥姥家楼下那家老店的好吃。这是我第一次吃这家店的牛肉面,果然好吃,我砸吧砸吧嘴,对妈妈说:“妈妈,这面真好吃,不过,要是牛肉再多点就好了!”
妈妈笑了笑,这时姥姥却不假思索地说:“梅轩,姥姥不爱吃肉,你把我碗里的吃了吧。”我很不理解地看了姥姥一眼,说:“我不要。”姥姥连忙解释:“我生活在大西北,整天吃牛羊肉,都吃腻了。”我相信了姥姥的话,可是心理上的生疏,让我仍然拒绝了姥姥。
谁知姥姥并没就此作罢,而是直接把一块肉夹到我的碗里。我猛地直起腰,无奈地看着妈妈。妈妈给我使了个眼色,皱了下眉,点了点头,迫于压力,我把肉一口塞在嘴里。
姥姥见我吃了,像得了宝贝似的喜形于色,趁我不注意,又塞了一块肉在我碗里。我一下子火了,把肉夹起来,狠狠地甩回姥姥碗里,我端着自己的碗扭过身,背对姥姥坐着,再也不理姥姥了。姥姥不再跟妈妈说笑,沉默着把面吃完。
出了饭店,姥姥默默地走在前面,妈妈拽住我说:“梅轩,你知道吗,在姥姥心目中,世界上所有好东西都应该先紧着你。也许你觉得这种行为很可笑,但是,姥姥的爱就是这样无私。”
我向姥姥看去,忽然发现姥姥比之前瘦弱了很多。我记得在我小时候,姥姥那么高大、那么强壮,干什么事都风风火火,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接送我上幼儿园。那时的我,喜欢缠着姥姥给她讲我们幼儿园里发生的各种趣事;那时的我,喜欢攥着姥姥的一根手指头,看她跟卖菜的讨价还价;那时的我,喜欢靠在姥姥怀里,听她给我读《三只小猪》……
所有的记忆一下子涌了上来,那样清晰。我明白了姥姥的爱,博大、无私,即使我渐渐与她疏远,她给我的爱也永远不会有一丝改变!
妈妈推了我一下,我扑上前去,紧紧抱住姥姥说:“姥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