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端午节 1
今天我读了一篇叫做《屈原投江》的文章,读完以后我有很大的感想。
屈原是楚国贵族中的杰出人才。精通历史、文学与神话,洞悉各国形势和治世之道;人聪明,口才好。司马迁《史记》说他是“博闻强志”,“娴于辞令”。20多岁就做了楚怀王的左徒。左徒比楚国的令尹只低一级,他对内和楚王讨论国家大事,发布号令,对外接待宾客,应付诸侯。楚王很信任他,还让他草拟法令,又让他出使齐国,联合齐国反抗秦国。足见屈原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但他的改革精神和措施,却招来了楚国贵族大臣们的反对和嫉妒。反对者的代表就是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儿子子兰和上官大夫靳尚。这批人目光短浅,妒贤害能,只想维护自己的贵族特权,却把国家的长远利益置之脑后。可是他们的权势很大,整天围在楚怀王身边,左右怀王的言行。昏愦的楚怀王,听信了谗言,渐渐疏远了屈原。
于是,就有了屈原投江的一幕。
好死不如赖活,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两种态度都没有错的,不过现在看来更多的还是政治意义上的影响大一些,但也不能仅仅就当这是一场政治秀。死了名垂千古,不死就算他写出了离骚还是无用文人一个,往身后来看,死的却也值得。还有个问题,就是既然战国七雄都是属于华夏中国,那后世效忠哪个国家不都一样吗。回来看看屈原离骚之所以成为后世的榜样,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爱国投江的影响使人们衍生的了解并爱好,其实同时代的宋玉等人写的也很好,为什么就比屈原名气小呢?政治跟文学结合起来了啊。还有一个就是气质问题了,屈原爱国,所以写成离骚,如果他不爱国,或者说不爱的那么强烈,不去投江,也就不会写出那么好的作品了。有句话叫做: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因为楚国灭亡的最冤,而楚人性格上也比较强硬,现在的楚地有人说土话“不知周,大概那时候流传下的。我觉得屈原的死,也正好是一个心理上的刺激,所以秦朝灭的也那么快,败也由楚。
有些人没事就说什么屈原是个伟大的爱国诗人。
自杀的人,不管出与什么样的原因,都很难联想到伟大,就算他爱国。
当你看到有这样一个节日,一定非常惊讶。是啊,那么多的节日:“儿童节”、“劳动节”、“圣诞节”、“妇女节”、“国庆节”、“端午节”……应有尽有,可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泡泡节”呢?想知道吗?请走进我们的校园,你就恍然大悟了。
在我们学校,你总会看见有一些孩子,在廊子上吹泡泡,他们把泡泡“呼哧呼哧”地吹上天,泡泡便随着风儿飘动。于是,许多泡泡缓缓地升上天空,然后又慢悠悠地飘落下来,在泡泡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时,“啪”地一声,尽管声音极小,泡泡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然后,许多新的泡泡又从我们的“嘴里”诞生了,在孩子们欢快地 “吹促”下,它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地飞上了天……下课时,我们就会看见满天的泡泡飘浮在空中。那泡泡总是一群群的,还有各种怪异的形状:有爱心形的,有椭圆形的,有长方形的,有“8”字形的……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给了我们无尽的欢乐,无限的遐想……可是,老师却把吹泡泡当作违纪的事情,从我们课桌里没收了一只只孕育泡泡宝宝的 “母亲”,让我们无比难过与遗憾。我觉得,学校里五彩斑斓的泡泡,是校园里一处美景,仿佛是春天里第一缕彩虹,尽管它们的生命短暂,却充满无比的活力。